久久为功谱新篇 我校再获3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257

118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并为重大科技成就奖获得者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宣读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省领导丁向群、谢广祥、李和平参加。我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朝朝、吕雄文,以及国家卫健委配子与生殖道异常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云霞和部分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此次共有25项成果获奖,再创历史新高。我校自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两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后,2020、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三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奖励。此外,我校还获得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18项。

我校吕雄文教授团队围绕腺苷受体信号通路探讨酒精性肝纤维化新的治疗靶点,深入研究了咖啡因通过介导腺苷受体信号通路,调控酒精性肝纤维化中HSC活化增殖的新机制。发现咖啡因可改善并逆转酒精性肝病的进程,明确非选择性腺苷受体拮抗剂咖啡因对酒精性肝纤维化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新信号通路。该成果为酒精性肝纤维化新治疗靶点的发掘提供研究基础,主要成果被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

我校梁朝朝教授团队与合肥工业大学、德铭电子有限公司等共同研发攻克了基于智能芯片模组的高速无损腔镜视像传输、低功耗自适应腔镜照明等关键技术,在国际上率先研发了无线智能超高清腔镜系统,实现了腔镜系统的无线化、智能化、小型化,使外科医生摆脱了术中线缆的限制,提高了手术效率和安全性,打破了传统腔镜对手术室条件的高度依赖。该项目突破了发达国家在高速无损腔镜视像传输与低功耗照明方面的“卡脖子”技术封锁,有助于微创腔镜设备的国产化进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我校曹云霞教授团队致力于将辅助生殖技术中的未成熟卵子通过体外培养技术实现“变废为宝”,获得更多优质成熟卵子,提高患者临床妊娠率,为建立卵子库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该技术创新性地将褪黑素添加至体外培养液中,提高废弃卵子的后期发育潜能,最终成功获得优质囊胚,目前已应用临床并诞生健康后代。本项目还建立了基于未成熟卵体外培养技术的临床应用平台和基于全囊胚培养及活检技术的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平台,成功阻断致病基因向子代传递,为单基因遗传病人群的临床诊治和优生优育提供可能。

此次是我校连续第7年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充分彰显了我校心系“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以及为加快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安徽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安医贡献的坚定决心和雄厚实力。我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科技产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