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好,正学习 我校实施“学在安医”行动计划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230

清晨,良医路上三三两两的学生迎着熹光前行,蠡舟湖旁、图书馆里、教学楼中,处处可闻朗朗的读书声;傍晚,自习室窗上映射着一个个俯首案牍的影子,笔尖划过纸张的唰唰声,是安医学子拼搏奋进奏响的最美丽的乐章。

    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学校抓重点、准发力、亮实招,助推教风、学风、校风积极互动共促,校园学习氛围浓郁。

规划教育引领学风

   “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同学们要将学习作为第一任务,勤学、善学、乐学,在医学的道路上始终坚定自我,敢于创新,不断勇攀高峰,度过有成就感的美好大学时光。” 校长曹云霞每年为新生讲授学风第一课,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学风纽扣。

    我校将“中国梦”教育作为达成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在“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活动中,让学生唱主角,将中国梦和个人梦紧密相连,通过小故事讲述大意义、引发大思考,激发学习内生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学校还根据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评价标准,为学生量身定制《我的德智体美劳——良医成长计划》,指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涯,每学年结束后通过个人、辅导员和班主任综合评价形成个人成长报告,做好学风目标引领,让学生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  

协同育人促进学风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是每一位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秉持的育人理念。学校为每个新生班级配备一名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日常班级建设管理中,班主任结合自身优势,在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和学生活动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引导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辅导员通过随堂听课了解掌握学生上课出勤、课堂学习表现、教师授课满意度及学生思想动态,积极落实学校文明课堂创建。学校还注重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和管理,开展“青春好,正学习”晨读活动,不仅帮助学生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形成“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为其成为新时代大国良医打下坚实基础。

    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课程重难点,学校建立了一支教师学业辅导队伍,邀请我校教授名师每月定期开讲,结合专家教授们的成长经历,拓宽学生视野,以交流促思考、以思考促进步,倡导新时代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师生共话成长”学业指导会吸引了各院系同学踊跃参与,通过搭建师生近距离沟通的桥梁,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 

榜样力量激励学风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为发扬同学间互帮互助,互相学习的精神,学校每半月定期开展“我的德智体美劳”朋辈辅导会,内容涉及学习方法分享、学术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历程、社会实践经验等多方面,通过遴选优秀学子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帮助我校学生朋辈之间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掀起“朋辈引领,携手共进”学习热潮。目前,朋辈辅导志愿队伍不断壮大,更多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加入进来,建立属于学生自己的学业辅导“朋友圈”。

    学校还广泛宣传“十佳本科生”“十佳创新创业之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典型事迹,组织他们走进各专业开展优秀学长学姐见面会,用他们的拼搏奋斗经历传递“榜样的力量”,将朋辈帮扶引领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护佑安医学子医路成长。

  

  

智慧平台推动学风

    打开智慧思政数据平台,精准资助、学业预警、图书借阅等版块一应俱全,实时更新。通过这一平台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管理,辅导员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同学们在学校各方面情况,使得日常工作更加高效,也能尽可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学业预警工作注重抓平时、敲警钟、严管理,在智慧思政数据平台上,学校实现了对学业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通过班级学业成绩突出的学生对预警学生的结对帮扶、加强对预警学生学业计划提升的身心支持以及与学业预警学生家长沟通的家校共育作用,确保学风建设工作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评价改革引导学风

    学校修订《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搭建学生勤奋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成长平台和培养机制,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学生课外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指标,激励大学生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成长目标,弘扬学校“求真、求精、求新”的优良学风,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学习深度的同时拓宽知识广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以青春奋进的姿态,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砥砺歌行。

    我校一直以来将优良学风作为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学在安医”行动计划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导我校学生学习一代代安医人以弘毅担当为使命,以争做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为己任,精医报国,着力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具有安徽医科大学特色的新时代的学风校风新风尚。(党委学工部 肖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