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安医人】扎根山村,“随叫随到”——记第四附属医院驻村医生团队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265

当越来越多的人涌向繁华都市,也有一群人选择逆向而行,走进深山,守护村民,支撑起乡亲们健康生活的希望,他们就是扎根基层的驻村帮扶医生。

2019年7月,根据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安排,我校第四附属医院刘兆平、许存欣、李鑫3名医生分别来到祁门县的五峰村、柏溪乡西溶村、安凌镇赤岭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健康脱贫工作。他们肩负使命,用脚步丈量着健康扶贫路;他们热忱服务,用真情赢得了老百姓的心。他们冲锋在前,圆满完成任务,为基层和贫困偏远山区群众的医疗健康贡献了一己之力。

两年的时光对于普通人来说似乎不算什么,但对于缺医少药的偏远山区居民来说,这三位村民口口相传的“大医院来的医生”切切实实给他们带去了健康和希望。

走村串户,用脚步丈量健康扶贫路

2019年7月,刘兆平、许存欣、李鑫3位医生积极响应我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踏上了驻村的“首班车”,前往祁门县五峰村、柏溪乡西溶村、安凌镇赤岭村三地担任驻村医生,扛起当地群众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担。

在当地,他们除了村卫生室坐诊之外,还安排时间主动去各村民组逐户巡诊,以了解村民的健康情况、建立健康档案,并给予医学指导和科普知识宣教,承担起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当地基层医疗卫生人才。

为了解当地百姓的身体状况,3位医生走家串户,给村民挨个检查身体,为此,他们没少挨白眼。“一次不行就两次,多跑跑,多走走,多和村民沟通,慢慢地他们就理解了。”

“自从刘医生来了以后,我再也不要跑到县里去了,刘医生每次下村,都要到我家来看看,上门至少有十几次了。有时连口水都不喝就走了。”五峰村村民王峰说。

付出慢慢有了回报,他们不但填补了当地多年没有村医的空白,还强化了村民的保健意识,医术精湛的他们早已成了守护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贴心服务,老百姓心中的“健康小屋”

“李医生,我真舍不得你走,要不是你在,我这只脚早就废了。”2021年7月10日,祁门县安凌镇赤岭村村民许国灿泪流满面,拉着李鑫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今年4月,村民许国灿因足背溃烂,一瘸一拐来到卫生院找到了李鑫。“李医生,快帮我看看这还能不能治了。”原来,老人因动脉血管阻塞引起足背溃烂,在当地医院做了植皮手术后还是没有控制住感染。“找我的时候,已经溃烂到骨头了,眼看着脚就保不住了。”李鑫说,考虑是因为伤口长期感染无法愈合,她就自费购买一次性敷贴材料,带着双氧水和碘伏,就近给老人一次次清创换药。“隔几天处理一次,连续换了一个多月,伤口终于愈合。”

驻村2年时间,3位驻村医生经常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挨家挨户为山区农民看病防病,为1000余名群众解除了病痛,过去缺医少药的山区农民足不出户就看好了病。

对于使用微信的村民,李鑫便建了一个线上交流群以方便沟通。“村民们在家有了什么小病小痛,可以在群里“@我”。能在线上指导解决的,他们就不必走山路到卫生室来了。”

采用多种方式方便居民看诊的还有许存欣。每次结束诊疗后,他都会对患者交代上这么一句:“我就住在卫生室隔壁,有什么样的问题,随时都可以找我。”医务室隔壁空置的小屋,不仅是他驻村期间的宿舍,也是老百姓心中的“健康小屋”。

强大后盾,给村民带来就医便利

在村里,常驻人口以老人为主,且有不少老人患有慢性疾病。由于缺乏对疾病的重视及经济条件的约束,老人们并没有得到综合医院的诊断。

村民张大姐多年来一直有眩晕的症状,“发作的时候天旋地转,无法站立,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我也去县里市里看了很多次,但是没有改善。”2019年10月,许存欣了解到情况后,与四附院神经内科的专家联系,并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一天时间,张大姐就完成了检查,确诊了病情,并得到治疗。“不敢去大医院看病,人生地不熟,我也不识字。这次,许医生都帮我联系好了,去了就能看病,做检查。” 张大姐高兴地说。

“虽然只有三个人驻村,但背后却有我们四附院这个强大的后盾,这给老百姓们带来了就医的便利。”许存欣说,平时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和对应的科室主任联系,并开通就诊绿色通道,方便老百姓就医。“医院也多次组织了义诊,为山区的百姓送医送药。”

毫不退缩,乡亲有需求就冲锋在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席卷而至。湖北等地出现疫情后,刚刚返家不久的他们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在农历大年初二就迅速返回驻地。回村后,他们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每天与镇村干部一起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摸排疫区返乡人员,跟踪监测其体温,并帮助其疏导情绪。此外,他们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山村实际归纳出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指导村民科学防疫,尽职尽责守护他们的生命健康。2021年5月,为进一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他们带着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

驻村诊疗2年间,他们心系群众,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当好山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和“贴心人”。2021年7月10日一大早,得到消息的村民自发前来为圆满完成2年驻村任务、即将返回四附院的三位医生送行,大家握着刘兆平、许存欣、李鑫的手,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感谢和不舍。

“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段驻村经历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今后我将带着这份荣光继续为医疗卫生事业而奋斗。”三位医生这样表示。

驻村医生,不仅缩短了看病的时间,也拉近了病人与省级医院之间的“距离”,“作为医疗机构,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将医疗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惠及每一位山区百姓,以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该院党委书记戴晓支表示。(第四附属医院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