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安医人】两载帮扶情,铺就健康路——记附属巢湖医院驻村医生团队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190

2019年7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我校附属巢湖医院响应号召,积极落实“百医驻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选派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张自学、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束庆兵、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师袁开华,分赴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龙潭村、池州市东至县花园乡祠村、宣城市泾县云岭镇郭峰村,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村医工作。

2021年7月10日,附属巢湖医院选派的三名驻村医生圆满完成“百医驻村”任务,回到医院原岗位,继续投入到了医疗工作中。

以村为家,与村民吃住在一起

医院对口帮扶的三个村中,长期存在着村卫生室诊疗设备简陋、人员短缺等问题的困扰,加之交通不便,群众看病也不方便。三位驻村医生的到来,满足了当地贫困村民“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的基本需求,成为村民健康的“守门人”,老百姓口中的“知心人”。

面对偏远的乡村、简陋的环境、陌生的群众,三位驻村医生没有任何怨言,而是把村子当成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土。驻村以来,附属巢湖医院的三位驻村医生以村为家,与村民生活在一起并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获得村民的信任。他们始终把当地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主动担当作为,承担驻村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实地走访贫困家庭,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对孕产妇、新生儿、慢性病及精神疾病等重点人群实行管理及随访,指导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开展健康宣教、义诊咨询、“慢性病送药到户”等活动,指导村民科学预防疾病、正确使用药物,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郭峰村位于泾县云岭镇西南部,离县城41公里。这里山高路远,原来是没有村医的“空白村”,当地的村民长期处于无医可投的困境,袁开华的到来填补了这一空白,为村民提供了最快捷、最合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那些得了常见病、多发病的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得到诊治,

步履不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特别是春节前大量务工人员从高风险地区返乡,农村地区的防疫任务尤为艰巨。该院三位驻村医生主动放弃休假,坚守战“疫”一线。

当时返回东至县花园乡祠村卫生室的束庆兵回忆道:“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防控任务同样艰巨,我们留守在那里,走村入户,在一线宣传防控知识,也能早点发现疫情,把控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袁开华在得知当地有外地打工回来的农民,大年初二便冒着大雪回去开展信息登记、宣传教育、入户测量等工作,将近两个月时间里没有休息一天。

张自学在得知其所在的桃花潭镇龙潭村需要医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也主动返回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必须回到当地,和他们在一起打赢这场硬仗!”期间,村内出现一例感冒、发烧、咳嗽的患儿,张自学认真观察、诊断,并与村卫生院及泾县医院发热门诊及时联系,将其转诊到泾县医院住院。他第一时间掌握发热患儿的病情,直至患儿排除新冠肺炎可能。治愈出院后,他仍经常去随访。

做好传帮带,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

张自学、束庆兵2名医生刚来到驻点所在的村卫生室时,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家具陈旧,内部陈列杂乱无章。但他们排除万难,积极配合镇卫生院完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协调配置相关办公设施和医疗用品,尽快展开诊疗服务,通过坐诊、手术等方式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让当地的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诊疗服务的同时,也使得乡镇卫生院整体医疗水平得到提升。

作为一名脊柱外科的主治医师,袁开华对驻地云岭镇2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带教工作,尽心指导他们学习骨科方面的业务知识,教会其处理急诊的清创缝合术及简单的骨折复位和固定,真正起到了对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传帮带”作用,为当地决战决胜健康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驻村医生们带去的不仅仅是技术,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潜移默化中,村民们的健康意识也焕然一新。越是艰苦的环境、薄弱的基础,就越要把工作做扎实,他们每天会在村委会向公众宣传如何进行自身防护,并积极传达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两年来,张自学、束庆兵、袁开华三位驻村医生用真心、真情和实干抒写了医者的责任和担当,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交出了一份有厚度的健康脱贫答卷。(附属巢湖医院党委宣传科 陆正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