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安医人】王昌会:三尺讲台育信念,一袭白衣愈病痛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269

“王老师,今天上课的内容这一部分听的不太懂,能帮我再解析一下吗?”“王医生啊,你先看看我家人这个检查报告,问题严不严重啊?”

学生口中的“王老师”、病患称呼的“王医生”,是我校2020-2021年“十佳临床教师”王昌会。既是学校一名勤勤恳恳的老师,也是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一位兢兢业业的主任医师,不论在校园还是在医院,你总能看到他穿梭而过的匆匆身影。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且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爱满安医 培育时代新人

 “医学必须是严谨科学的,学习应当是乐趣无穷的,我是一名心内科医生,希望同学们都能带着一颗有活力且富创造力的心来听我的课。”

王昌会经常以其风趣幽默的风格给课堂带来阵阵欢笑,使得晦涩难懂的课程变得明朗生动。他主张建构主义理论指导和组织教学,能够熟练运用PBL(问题式学习)教学方法和Sandwich(“三明治”教学: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理论—实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主张因人施教,同时能够恰当运用语言、提问、讲解、课堂变化、课堂强化、板书演示等教学技能组织课堂教学,以追求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同学们经常笑着说:“王老师的课,让心有了归属,有了活力。”因其孜孜不倦的付出,获得了校“优秀班主任”“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教学奖”、2020年度“教学贡献新华奖”等多项荣誉。

师者,需要传道授业解惑;医者,需要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既为老师又为医者,既要传承也要创新,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不负学生及病患所给予的信任。” 在讲授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王昌会也一直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他积极参与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承担临床医学班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项,曾先后获得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省教育厅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省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临床技能竞赛先进个人”“第一附属医院课堂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作为主要指导老师之一,他曾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二等奖和华东区比赛一等奖。

在关心教学成果的同时,王昌会也积极主动了解学生的心理。“医疗卫生工作,经常要面对很多突如其来的状况,时时刻刻接受着考验,未来的接班人不仅仅要专业能力强,心理抗压及自我缓解能力也必须强。”

新冠疫情暴发后,他积极主动申请加入援鄂医疗队伍,并认真深刻总结经验体会。在结束抗疫以后,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在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学联共同举办的安徽省大学生“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青春思政课活动上,他作为安徽医科大学代表参与,全身心投入到青春思政课的录制工作中,加班加点进行编排和演练,出色地完成了录制任务,为全省广大青年学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的青春思政课。2020年5月3日,青春思政课通过网络平台播出后,吸引了127万余人次在线观看,反响热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安徽省委员会致函向我校授课老师王昌会表示感谢。

言传身教中,王昌会就像三尺讲台上的粉笔,缩短自己的身躯,为学生们铺长知识的道路,默默地在黑板上耕耘着,播撒知识的种子。

情暖病患  尚德感恩

“人要常怀感恩的心,顺境中善待他人,逆境中善待自己,这样才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这是王昌会常常告诫自己及家人的话语,他也是这样做的——以己所学,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撰写科普文章。他曾被评为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 “优秀科普信息员”、校学雷锋先进个人。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有一颗尚德感恩的心,哪里都是救人的战场。

2019年4月20日,安徽医科大学操场上,王昌会和往常偶得空闲时一样,走进校园深入了解学生生活状态,一小伙突然倒地。危急时刻,他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施救,几分钟后,被救小伙成功脱离生命危险。事后,王昌会表示:“生命是宝贵且不可复制的。作为一名医生,抢救已是出于一种本能。”

“我是一个心内科大夫,在临床工作中,常常会抢救心跳呼吸骤停患者。同时,我一直在教授大学生临床技能,尤其是心肺复苏技术。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在抢救患者时更具有技术和心理优势。其实只要掌握了心肺复苏技术,任何人都有希望将猝死患者成功复苏。”他不遗余力地教授这门技术,希望普通民众能够掌握这门技术,为自己及亲人的生命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遏制疫情蔓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和众多选择援鄂的安医人一样,主动报名支援湖北,赶赴抗疫第一线,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度过了终生难忘的30多天。

“刚去武汉的当天,我和队友在不到10小时的时间内就收治了60多位患者,根本顾不上记得他们的姓名和面孔。”王昌会回忆道,当患者痊愈后,一份份感谢信纷至沓来。一位93岁的患者在他们的照顾和治疗下康复出院了,这位老人满含热泪,连声道谢,并用记号笔写下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送给了王昌会。这是对他们精湛医疗技术的肯定,也是对战胜疫情的期待,期待在感恩中凝结成了信念,信念伴随着感恩越发的坚定。

“医生医的不单单是身体的疾病,更重要的是心理的。我很荣幸有机会将所学不遗余力地传播出去,也很感恩一起走在路上时伙伴对我的认可,学无止境,医者要有担当。”这就是王昌会一路走来的坚定和坚持。(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