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安医人】吴娟娟:讲好中国故事 搭建友谊桥梁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226

“好”“善良”“像妈妈一样”,是国际学生对她的评价;“吴导”“吴编”“娟娟姐”是同事对她亲近的称呼;“这些国际学生不远万里来中国留学,父母不在身边,我应该做些什么……”是她心里总想着的事情。

她是吴娟娟,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学部副教授。校2020-2021年“十佳基础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校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培育团队成员之一。2003年起,她在人文医学学院外语系任教,先后承担过中国学生本科、硕士和继续教育三个层次的公共英语教学;2010年至今,承担本硕博国际学生的对外汉语和医学汉语教学。

18年栉风沐雨,18年风雨兼程,吴娟娟不断探索教学新理念新方法,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国际学生知华友华,在国际学生心灵深处埋下了真善美的种子。

做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的引导者

“对外汉语教学部作为一支年轻的团队,2014年才正式成立,学科底子薄,零基础,教师少。教学部主任带领着我们在汉语教学和汉语实践活动方面摸索前行,组织实践活动这块的工作主要是我负责。”

正如吴娟娟介绍的那样,由于可供借鉴的经验太少,每次活动她都像“从零开始”,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做准备工作,有时甚至要一两个月。文件起草、活动预案、预决赛安排、节目编排选拔、广告策划宣传、服装租赁、奖品设置、舞台布置、颁奖典礼……流程繁琐但毫不马虎,她对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同事也敬佩地称其为“吴导”“吴剧务”。从“爱华”杯汉语风采大赛到医学汉语微情景剧大赛,再到“爱医”杯汉字书写大赛,吴娟娟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不仅极大丰富了学校国际学生的课外生活,让他们乐于沟通、喜爱表演的特点得到充分展现,也提高了国际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受到大家广泛好评。

我校本科国际学生为临床医学(英语授课)专业鲜有机会参加省级以上汉语类赛事,她在教学部主任刘兰的带领下积极为学生争取参加省级以上赛事的机会。2018年,省教育厅外事处主办的安徽外国人汉语大赛中,由刘兰和她共同编排指导国际学生演出的节目因表现优秀,获得了赛事的“最具潜力奖”。

对于吴娟娟,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黄华兴这样评价道:“为了向全世界讲好国际学生在安医大的故事,吴娟娟常常利用节假日甚至春节,和同事一起把身边人身边事编写成鲜活的脚本,拍摄知华友华视频。她的奉献精神值得全院老师学习。”

“五年前,一封漂洋过海的录取通知书带我来到了中国……我开始爱上了中国,我的第二故乡……”2020年,我校牙买加籍国际学生包文在中国学习、生活和成长的故事,在《你好中国,和谐世界》的视频短片中,由他本人娓娓道来。该视频荣获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的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国家级三等奖,这份荣誉离不开吴娟娟的付出。为了拍好视频,吴娟娟利用节假日带着国际学生们穿梭在城市、校园的各个角落,只为记录他们在异乡真实的生活学习状况,展现他们对中国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此外,她还带领国际学生拍摄了视频作品《家在中国,书香千里》,该作品荣获2018年度安徽省教科文体工会“书香天使”读书活动摄影视频类一等奖和全国第六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大赛表演阅读三等奖。

为更好地促进中外交流,宣传“留学安医”品牌,吴娟娟还建立了“留学安医和谐世界”视频号,发布我校国际学生各类活动视频,讲述着他们知华友华的故事。

做国际学生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教学生涯里,吴娟娟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她曾连续2次在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校第一届全英文授课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我们中国南方和北方地区的人民在生活、饮食习惯上都会存在差异,更何况是来自四十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呢?从文化背景到思维模式,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吴娟娟表示,为了激发国际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她必须结合学生特点,在教学中应用多种方法。

在外语系主任汪媛和对外汉语教学部主任刘兰的带领下,她请来专业编程员作课件技术指导,将对外汉语原有的部分篇章进行主题重组,整合成一套题为《轻松中国行》的教学视频。此外,她摸索自创的“句型金字塔”和“配音男女秀”操练模式让国际学生可以不定时反复跟读,并利用专业软件进行语音识别评分,大大提高了自身的汉字读音准确率和诵读对话的兴趣。该项设计也因设计理念新颖、可操作性强,获得了全省“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高校组一等奖。

“我校国际学生‘小学期制’教学改革项目是省重点教改项目,国际学生小学期语言文化实践课程是项目主要内容之一。”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强介绍道,“作为课题参与者,吴娟娟会和其他老师一起带领国际学生前往皖南地区,让他们通过参观徽文化基地,近距离感受徽文化的魅力。”

实地参观体验学习原本是国际学生语言文化实践课程中的固定内容之一,但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多数国际学生无法入境,更别说集体前往皖南地区了。为了尽可能保障学生的体验感,让大家在“云端”也有身临其境的学习感受,吴娟娟做了一系列讲好安徽故事、传播和谐好声音的徽文化慕课,并起名为《徽声徽色》。她在介绍课程时说:“这个慕课主要包含徽墨、徽茶、徽山、徽居、徽菜、徽商、徽戏七大文化板块,结合前期对国际学生的调查以及教学中的经验,我选取了他们喜闻乐见的知识点,同时涉及了思政、人文、哲学、艺术、科技等方面的内容,希望通过言简意赅、通俗有趣的讲解方式,帮助国际学生掌握徽文化的主要内容,建立知识体系。”

因人而异,因时制宜,吴娟娟联系实际的教学改革和一系列教学方法的运用,让国际学生们深深爱上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而“徽墨”系列文化慕课也在第一届全球华文微课教学大赛上获得了国内组三等奖。“吴老师的课很有意思,我经常把她制作的中国文化授课视频转发到国外的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人观看呢!”一位国际学生说道。

做国际学生学习生活的呵护者

“老师你还好吗?学校里的同学都安全吗?没有我们的人感染新冠吧?”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毕业后在加拿大当医生的我校国际学生小勇第一时间给吴娟娟发来问候的微信,字里行间早已把中国、把安医大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和第二个家。

因为把热心、真心融入在每件小事上,吴娟娟深受国际学生的喜爱。得知学生家长患有高血压想尝试中医后,她购买了中药让学生带回国;看到班里有学生汉语成绩不好,她便在课后主动为其无偿补习汉语两小时,直到其汉语成绩提高……

不仅是谆谆教诲,平日的吴娟娟更像是妈妈,关心关爱着她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2019年,因为有辅导员借调到北京工作,她便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兼职辅导员的工作。“当时有一名国际学生突发癫痫,留管办主任钱婷婷和我接到电话后便立即赶到现场,陪伴那位学生去医院做了检查。”吴娟娟回忆说,在该名学生住院的一周时间里,除了完成教学工作,她基本每天都要去陪陪那个学生,“人生病的时候心理上是比较脆弱的,国际学生在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地方生活学习,我希望用陪伴让他安心,告诉他——我是他的中国家人。”

这是吴娟娟帮助过的一个学生,却不是唯一一个。2017年是我校有硕博毕业国际学生的第二年,也是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由于学院相关毕业管理制度还在不断完善中,院科教办负责硕博生事务的老师也正在休产假,吴娟娟便帮忙承担起硕博生管理工作。按照学校要求,所有国际学生毕业的相关通知下发都要与中国硕博生趋同,于是,毕业季期间,她每天从早到晚在办公室研究各项毕业及学位授予文件,与同事一起将相关内容翻译成英文,以供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毕业的各项手续。最终,17名国际学生硕博生们顺利毕业。

在从事国际学生教育工作的11年里,吴娟娟和所有教育工作者一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全心全意讲好中国故事,真心真意传播中国好声音,用爱和奉献架起了一座和平友谊的国际桥梁。(国际教育学院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