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安医人】丁俊丽:亦师亦友,匠心育人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571

“作为医生,我们不仅要治好患者的病痛,更要保护好患者,将他们的后遗症、药物副作用等降到最低,充分考虑他们的现在以及预后。因此,我们不仅要扎实地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努力修为,成为德才兼备的医者。”这是丁俊丽对每一位学生的叮嘱,她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将医者使命贯穿于培育未来医生的过程中。

丁俊丽,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校2020-2021年“十佳临床教师”荣誉获得者。工作以来,她曾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安徽省儿科疾病病例演讲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治病救人,教书育人”,这两种神圣的职业融合于一身,丁俊丽倍感荣幸,也十分珍惜。自2004年本科毕业留在一附院工作以来,她就具备了医生和教师的双重身份。“作为医生,救治的患者有限。作为教师,可以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医生,救治更多患者,意义更加重大。”丁俊丽这样说道。

潜心教学,匠心育人

自任教以来,丁俊丽先后承担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留学生理论与实践教学、问题式学习(PBL)等教学任务,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潜心学习不同教学方法,努力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受各届学生好评。

“临床工作比较忙,大部分精力都投注到一线工作中,比起专门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我们‘先天不足’,只有不断学习,不停思考,尝试创新,才能不掉队。” 2016年,作为安医大首个整合医学教改团成员,丁俊丽赴美国莫尔豪斯医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医学教育交流。回国后,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将国外先进教学理念融入到课堂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并在多次教学竞赛中获得奖项。除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中也随处可见她的身影——曾多次担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考官、校级大学生技能竞赛裁判,并担任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华东分区赛裁判等。

为了紧跟目前教育教学形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丁俊丽积极投身于问题式学习教学方法、案例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中去,并在2019年本科教学评估期间展示了问题式学习示范课。2020年,在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国家级师资培训班中开展问题式学习教学示范工作坊,并在新成立的问题式学习情景教研室担任副主任,与其他老师一起探索问题式学习教学之路。

看到学生们制作精良的幻灯片、条理清晰的板书,对案例侃侃而谈、自信发言,丁俊丽暗自欣喜。曾几何时,同样是这一批孩子,他们瞻前顾后、闭口不言,几次课下来,他们潜力迸发、自信满满。每当这时候,她都由衷地感慨:“把讲台让给孩子们,相信他们,鼓励他们,他们会带来莫大的惊喜。医学教育是终生教育,问题式学习帮助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养成主动学习、团队协作、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等习惯,这些都是将来作为医生终身学习必须具备的素养。”

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不停探索的原动力。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为师者,一半匠心,一半诗心。”从教以来,丁俊丽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前辈,他们扎实的专业素养、默默奉献的精神、真挚美好的情怀,无不感染着她、激励着她。

在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丁俊丽还非常关注学生的身心成长和素质教育。担任临床医学班主任期间,从学习到生活,从思想品德到心理健康,她最大限度给予学生无私的帮助与指导。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她将课程思政渗入专业课程,以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课堂教学以外,学生在择业、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及时给予建议。

“打开更多扇窗,才能看到更多不同的风景。”丁俊丽帮助学生多维度地认识自己、了解医学。为了拓展学生视野,担任班主任期间,她购买书籍建立班级流动图书站,涉及医学案例、经典人文、职业规划、英语学习、综合素质培养等,希望学生“心中有梦想,未来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成为专业过硬、有文化、高素质、有情怀的医疗工作者。鼓励学生“早期接触科研”“早期接触临床”,带领其开展科研训练、临床见习。此外,她还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立项1项,协助学生完成省级立项2项。

“作为医学院校的老师,既要有钻研教学和医学的匠心,也要有医者、师者的情怀,并且要将这样的素养和情怀植入孩子们的心中,将他们培养成有情怀,有温度的医生。”丁俊丽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影响着学生,正如她的老师和前辈曾经影响她一样,将安医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孜孜不倦,治病救人

 “作为医生,在能力范围内,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同时,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临床工作中,丁俊丽踏实认真,刻苦钻研,孜孜以求,专业技术过硬,积极开展专病门诊、儿童支气管镜、儿童脱敏治疗等专科化建设,更好地守护儿童的呼吸健康。目前,她担任第18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委员,呼吸治疗协作组、呼吸免疫协作组委员,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安徽省委员,第一届安徽省儿童基层呼吸防治联盟委员。同时,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更新理念,参与相关专家共识及专著的编写,与全国儿科呼吸同道一起守护儿童呼吸健康。

“丁主任,我家孩子咳嗽半年多了,看了很多家医院,终于到你们这儿看好了,咱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您!”孩子的康复、家长的认可是丁俊丽努力工作的动力。“我喜欢孩子,喜欢看他们的眼睛,还喜欢看他们咧开嘴笑得露出光光的牙板!本科毕业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儿科医生,成为一名守护天使的天使!”丁俊丽笑着说,眼里流露出温暖的光芒。

“良好的科研是临床的最佳助力,科研问题来自临床,科研成果助推临床,这是我作为一名临床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在科研上,丁俊丽也一直在努力攀登。攻读博士学位、发表SCI论文、主持科研课题……她从未停止步伐。2021年,儿科呼吸团队的临床研究项目“糖皮质激素联合内镜在儿童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机制与应用研究”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你所付出的努力永远不会白费,总会在未来以某一种方式拥抱你,希望你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读书多思考,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的努力。”开学之际,丁俊丽向学生送上了最诚挚的学期寄语,“你们现在是最好的年纪,尽可能为未来储备力量,打好基础,成为合格的人民健康卫士。”(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