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吾师·十佳教师】赵勇:精医笃行为病人 立德树人砺耕耘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276

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急诊内科医生,他始终牢记嘱托,自我鞭策,用行动践行“三牛精神”,常年坚守在急诊内科一线,用真情真心为患者服务,做与时间赛跑的“孺子牛”;作为我校一附院专家,2017年7月接到校党委工作委派,便赶赴附属阜阳医院参与援建,做新院科室发展、科教研同步的“拓荒牛”;作为临床教师,他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尊重并关注每一名学生,做甘为人梯的“老黄牛”。

他是赵勇,我校附属阜阳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临床医学专业博士,校2020-2021年“十佳临床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

与时间赛跑的“孺子牛”

初见赵勇时,他正在急诊内科值班室内忙碌。一张床,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吃住日常办公,都在这间小小的办公室里。来阜阳已经快5年了,急诊内科值班室是他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熟悉他的人都戏称:“赵主任不是在值班室,就是在抢救室。”

为啥会这样?一个抢救病例,已足以说明一切。

2017年7月8日,附属阜阳医院开诊试营业的第一天,一名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倒在放射科大厅。院内生存链第一时间启动,赵勇带着他的急救团队,在“黄金四分钟”内给患者实施心肺复苏等生命支持措施,将患者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赵勇被患者称为“与死神赛跑的人”,其实时间并不是那么刚刚好,只是因为他基本上都坚守在值班室里。“与时间赛跑,就是我们的工作。”赵勇表示,急诊内科每天都要接待病情各异的抢救病人,时间就是生命,赢得时间,就等于赢得了一份生的希望。

多年来,只要有重大抢救,赵勇总是冲在最前沿,吸氧、吸痰、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心肺复苏……在抢救中,他沉着冷静,指挥有度,一次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他所带的团队已成功救治院内第一例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中年患者,让重症急性胰腺炎、急性肾功能不全的年轻患者顺利康复出院,帮助呼吸衰竭老年患者逐步恢复自理生活……

每每有患者上门致谢,不善言辞的赵勇往往只有一句话:“我只不过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因为责任,因为执着,所以他选择像孺子牛一样服务患者,也迎来更多患者的信任。

科教研同步的“拓荒牛”

时间回溯到2017年,那一年,受校党委委派,赵勇作为我校一附院急诊内科专家,赶赴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参与援建。当时,右肺部分切除后还不到半年的他,女儿也正值初中升高中的关键时刻,但他二话没说,毅然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来到附属阜阳医院。

一个新科室,人员、器材、规章制度等等都如同一张白纸,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赵勇没有退缩,他像拓荒牛一样,在脑海中一遍遍搫画科室发展蓝图。从选聘人员到配置设备,再到健全制度、严格管理,最后逐步建立规范化的急诊内科,每一步,赵勇都亲力亲为,严格把关。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急诊内科不仅是各种急症救治的科室,更逐渐成为危重症抢救的平台,较为完全地开展各种急、危重症救治技术,成为医院急诊抢救的金招牌。

回忆起科室发展的点点滴滴,赵勇颇为感慨:“多年来,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攻坚克难、创新求变,用高标准来建设、发展科室,努力做出成效,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与此同时,他还担任急诊医学教研室主任,在科室和教研室初创期间,根据学校和医院对于教研室要求,逐步培养临床教师,并建立急诊医学教研室的各种制度,开展临床带教,积极合理利用临床教学资源,将医学人文关怀和医学伦理培训始终贯穿于整个过教学过程中。

作为科室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他十分关注科室年轻医生的发展与进步,一直坚持带头学、规范学,为年轻医生做榜样。“作为医生,临床经验很重要,但同样需要时刻了解自己领域的前沿动态,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进步。”赵勇在科室里定下一个雷打不动的规矩:每个星期全科人员进行一次业务学习,集体学习最新相关指南,探讨针对疑难病的文献检索结果,每次由一人展示、交流研究情况。

四季更迭,这种学习方式却从未改变,潜移默化间,整个科室的专科能力也不断地进步。

甘为人梯的“老黄牛”

医学生这块“刚出土”的璞玉能否成就大器,带教教师的责任重大。除了繁重的日常临床急救和科室管理外,赵勇也承担着临床带教的工作。

其实,自开诊筹备工作起,赵勇一直将临床工作和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他不但亲自给科室人员开展教学培训,而且也鼓励年轻同事积极参与。他深知,医者不但身负造福一方患者的责任,更担负着为地方培养医疗人才的重任。

赵勇曾长期承担学校本科生《诊断学》《急诊医学》的课堂教学和临床带教,并担任国际学生的带教老师,因工作认真负责,还获得了“校留学生优秀带教老师”的荣誉。2018年,他获得“安徽省工会组织的青年医师临床技能竞赛”二等奖;2019年,获附属阜阳医院“先进科教工作者”荣誉称号。

日常教学中,他主要承担医学生带教和医院青年医生技能培训的工作。带教医学生时,他会结合农药中毒、重症胰腺炎、急性心肌梗死等急诊内科的典型病例,让学生简单汇报病史,以便了解学生对相关疾病的掌握情况,然后再结合病患实际情况讲解疾病的定义、病因与发病机制、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等,同时提问每个学生一两个问题,加深他们对疾病的了解。因为在平时的带教工作中爱护、理解和尊重学生,他还和很多学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

此外,赵勇还是附属阜阳医院青年医生技能大赛的总指导导师,每年负责的培训项目包括体格检查、心电图、心电监护、气管插管术、心肺复苏术、电除颤术、胃管置入术、洗胃术及无创呼吸机等。即使工作再忙,他每周都会坚持3至4个课时的现场教学,亲身示范具体流程,并提出重点,给予青年医生针对性指导。

“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做好一个合格的带教老师,首先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良好的行为带动和影响学生。”赵勇说,在带教过程中,特别注意教育引导实习同学对病人的人文关怀,叮嘱他们要坚持以“以人为本,病人至上”的工作理念,关心体贴病人。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教学,理论上要教,实践中也要带”,怀揣这样的教学理念,即使不断给自己忙碌的时间表加码,赵勇始终坚定不渝地投身于临床和教学工作中,严格带教的同时也高标准要求自己。

谈到获得校2020-2021年“十佳临床教师”荣誉称号时,赵勇表示,这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他一直认为,“带教老师”是一个神圣的称谓,需要远大的理想信念,广博的知识学问,宽厚的仁爱之心。“未来工作中,我会坚持按照这样的要求不断鞭策自己,继续甘当人梯,不断努力带出更多后起之秀。”(附属阜阳医院 曹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