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吾师·十佳教师】周利华:站三尺讲台,弄圣洁满褂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553

三尺讲台上,她扎着马尾,白衣翩翩,指尖微点鼠标,配合着轻柔的声音,讲授着白板上的投影幕布上翻过的一张张幻灯片里的专业知识。台下,一位位同学认真聆听着讲解,笔尖在纸上沙沙作响,目光里充满求知欲。

上课的人是护理学院妇产科护理学教研室主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周利华,校2020-2021年“十佳基础教师”。教学生涯里,她主持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线下开放课程1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参与建设《思维与沟通》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参与编写《思维与沟通》《医患文化沟通》《妇产科护理学》《实用妇产科护理学》和《助产学导论》《助产学》等多部教材,发表教学和科学研究论文4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主持和参与科学研究项目8项。2020年,妇产科护理学教研室获批省级基层示范教学组织,《妇产科护理学》获批为省级教学示范课。

自2000年踏入教师这一行业,不知不觉已过了二十一个年头。时光轮转,初心不变,周利华始终带着热爱向前,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

立足基础,重视实践

作为《妇产科护理学》《思维与沟通》《助产学》《助产学导论》《多元思维与治疗性沟通系统》和《高级健康评估》主讲教师,她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以生为本,聚焦临床,因时而变,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积极开展以案例为中心的教学、情景模拟教学、混合式教学等,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并鼓励同学们不断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和岗位胜任力,服务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

“要遵循最新的、最佳的证据来完成我们的护理。”周利华认为,时代在改变,医学发展日新月异,护理也是更新换代,书本更新的速度远不及时代发展来得快。“正因为‘实践出真知’,如何帮助学生在理论与临床之间搭起一座坚固的桥梁,我们作为老师,正确的引导尤为重要。”

正是充分认识到这点,她常常会与临床带教老师沟通交流,并将反馈的信息整理消化后,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再揉入自己的理论教学过程中。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临床科学研究,并把研究成果及时融入到本科生教学中。

从教20余年的时间里,周利华用自己的“知行合一”教会学生何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有的人可能认为护士只需要遵医嘱执行,完成医生的要求即可,其实,一个护士的真正价值远远不止这些。”

唯进步,不止步。周利华先后获得了“省属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专科护士培训班“优秀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而她在承担繁重工作的同时,不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自2017年起攻读博士学位。

“她为人谦逊,勤奋好学,责任心强,工作兢兢业业,善于投入精力,也勇于迎接新挑战,是一位理念新、学习型的教师。她积极向上的态度和自信自强的性格,也为新教师树立了良好榜样。”谈及周利华,既是前辈也是同事的护理学院基护教研室章新琼教授这样说道。

师生齐心,力获银奖

“五、四、三、二、一,比赛开始!”

2021年5月15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在天津医科大学内正式开始。

来自全国各地208所医学院校的代表队要在四个分区赛开展激烈角逐,最终站上总决赛舞台的只有46支队伍,而我校代表队带着“华东分区赛一等奖”的荣誉占据其中一席。

总决赛比赛现场,来自2017级护理学专业的左雨夜、马旋旋、谢欣雨、严伟玲四名同学应声而动,分工明确。接收案例,准确迅速列出护理措施,用物准备,核对医嘱……一项项护理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她们展现的不仅有精湛的操作技能,还有温暖的人文关怀。

比赛场馆内,“战事”如火如荼;赛场外,各支代表队的领队、指导教师等翘首以盼,大家既紧张又焦急。这其中,就有周利华的身影。

最终,我校代表队凭借出色表现摘取总决赛银牌。作为主要指导老师,她在现场与队员们共同分享了喜悦,也见证了团队备赛路上的辛苦付出。“护理学专业是这届大赛首次增设的赛道。”周利华坦言,由于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学习,如何带着学生备赛,只能自己和同事们慢慢摸索,一点点搜集资料,从往届其它医学专业赛道或者技能竞赛中总结梳理出可供参考的内容。

经验可以渐渐累积,方法也可以慢慢摸索,但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让早已安排好训练计划的周利华等指导老师有些猝不及防。

“这次比赛的39项技能中,有6项内容属于妇产科护理学,这些技能的操作规范和评分标准都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团队指导老师们需要一起制定操作规范和评分标准,并且拍摄出教学视频。”虽然疫情导致原本计划好的线下教学改成了“云教学”,但产科指导团队所有人从始至终都没有放松懈怠过,即使是在知道比赛延期后,她们仍然通过“云端”教学平台和视频软件,带着同学们认真钻研标准教学视频,不停地回放、暂停,以牢记每一帧的操作步骤。

“学校各教研室经验丰富的老师都参与了备赛,第一附属医院也派出了非常多的精兵强将。”对于指导学生获得银奖,周利华表示这是团队的功劳,“这次备赛我们院院合作,老师和学生都克服了场地、物品、疫情等重重困难,投入了极大的心血。临床老师们想尽各种办法,比如到各个医院借不一样的设备,或者及时购买最新的设备,尽可能为参赛选手提供最全面的赛前准备。训练时兼顾理论和实操,尽可能地贴合比赛。”

言传身教,初心不改

在当初自己实习带教老师的耳濡目染下,周利华从教后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影响着每一位同学。对于学生的请求,她会尽自己最大的可能提供帮助,像知心姐姐,也像贴心朋友,她热情、开朗、乐观的性格,为工作加满了“油”,也让学生在遇到问题和烦恼时,有了可以倾诉并且能给予人生经验的对象。

2018级护理学专业的王同学说:“有幸上过周老师教授的《妇产科护理学》,大三繁重的学业会带来很多压力,但每次听到她讲课时温柔的声音,就会感觉烦恼消散不少,听课也更加有精神了。每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并不一样,但周老师能做到为学生着想,无论是什么难题都能为我们解释清楚。除了课业,她对我们的生活也是关爱有加,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

“周老师很有亲和力,关心关爱年轻教师,时常和我们分享教学经验。”邓宇晨是护理学院一位年轻辅导员,她表示,和周利华一起,总能感觉到温暖和正能量。“作为我院助产学专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周老师教学教研认真,指导学生尽心尽力,广受学生好评。”

三尺讲台上,书页翻合便是四季轮转。20余年中,周利华对一届又一届的学子表达了“以爱心对待病人,以恒心助力健康,以决心促进发展”的期望,也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戴上圣洁的白色燕尾护士帽,庄严地宣读南丁格尔誓言。

“因为我培养的学生,他们毕业后从事医护工作,每天帮助更多的病人。所以,我甘为人梯,愿意一直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他们成长成材护航。”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周利华从来没有后悔。当初选择这一职业抱持的信念,历经二十余年也依旧坚定滚烫。(新闻中心 毛丽娟 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汤宇翔 熊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