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189

近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在传感器领域国际期刊《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传感器期刊(IEEE Sensors Journal)》(中科院二区)发表题为《具备微型离子数字转换接口和固有保水性能的可穿戴水凝胶传感器的研制(Fabrication of Wearable Hydrogel Sensors With Simple Ionic-Digital Conversion and Inherent Water Retention)》的研究成果。该院研究生陈引为第一作者,杨润怀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作者单位。

可穿戴生物医学设备领域的皮肤传感器一直是国际上的热门研究领域,该领域的突破将有助于实现新型的人机交互和机器人技术,以及为皮肤触觉康复提供新方案。然而,该类传感器目前仍然存在着成本较高、环境适应性较差、电路读取复杂等问题,技术的突破同时依赖于高分子材料技术与电子技术。

研究成果中显示,该研究团队结合水凝胶材料技术与电子技术,提出了一种具备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的可穿戴传感器系统,实现了具备皮肤亲和性的水凝胶触控板,以及仅需小尺寸电路系统即可完成从“离子电流-电子电流-数字化系统的信号转化,并实现了多种人机交互功能。

据悉,杨润怀团队长期致力于智能材料3D打印技术以及柔性智能医用机器人驱动与传感领域的系统研发,此项研究是该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27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