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优秀教师┃杨芳: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452

        他们,

        或立于讲台,厚德载物,育桃李万千;

        他们,

        或驻足校园,携手学子,获似锦繁花;

        他们,

        或清风两袖,却以赤子之心谱春华秋实;

        他们,

        奋力写好“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两本书;

        他们,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他们,

        安医人


各位萌新

让官微君带你一起走近

这些优秀的安医人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翻开杨芳的教学笔记,映入眼帘的这段文字,是她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思政课专职教师,回溯她24年的教书育人路,行行脚印,累累硕果,无不彰显了她对教书育人的热爱与坚守。


“我深爱着这份职业


    1996年,杨芳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来到我校任教。那时候的她,豪情万丈,意气风发,立刻一头扎进了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为了提高医学生的卫生法律素养,1999年,她率先在全校申请开设了公修课《医事法学》,2002年暑假,她利用在南京师范大学读研的机会,为学校申报新增专业(医事法学)进行考察调研和撰写论证材料,并在2003年获批法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填补了我校法学专业建设的空白,为医科学校专业学位点的璀璨繁华中点缀一抹“绿”。杨芳同时承担着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任务,众所周知,在高校要使大学生对思政课感兴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杨芳老师的课却得到了师生的认可,连续多年学生对她的评教都在90分以上。有一次,一位校教学督导组的专家听了她的课后,对她说:“杨老师,你的课能够联系医学院校的实际,非常好,以后每次课我都来听。”就这样,这位督导老师坚持听了她一个学期的《法律基础》课,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还注重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积极开发教学资源,在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材建设等方面富有成效,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教学成果奖,主编的教材先后获省级规划教材和“一流教材”3项。2004年,杨芳晋升为副教授,适逢学校新增硕士点论证。她积极参与科技哲学、思政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个硕士学位的设计和论证工作,为学校学科学位点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作为学院最早一批硕士生导师,她在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位点建设中设立“生命伦理和卫生法律”这一具有医学院校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方向,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独立培养研究生20多名,向社会输送一批优秀的交叉学科人才。“我深爱着教师这份职业,我从未后悔这一选择”。杨老师深情地说。24年里,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旅程中,杨芳让自己化为那永不干涸的泉水,灌溉着校园里一个个青葱的莘莘学子。


“我深爱着我的学生

    “我们都很喜欢跟杨芳老师聊天,因为她特别温柔可亲。”杨芳的学生谈起她来,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我们遇到了学习上和生活上的问题,总是喜欢和她倾诉,她也从来都是不厌其烦地倾听,并帮我们解决。”面临新专业师资不足、教学资源不足的困境,她亲自带着学生们去隔壁的安徽大学法学院旁听学术讲座和名师授课。2005年,她在学生们的鼓励下,考取了安徽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她还和学生们一起在安徽大学上课学习,还超额完成学校的各项教学任务。她的勤奋和刻苦一一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她就是最好的学习榜样,她求学的精神和治学的态度一直影响着学生。不少学生走上工作后还经常向她请教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独行快、众行远。杨芳以志存高远的人格魅力和担当作为的学识魅力感染着青年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教学相长的岁岁年年里,她和年轻人一起成长,和年轻人一起年轻。忙却收获着,累且快乐着。24年里,她主动参与课程思政、创新创业和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学科竞赛、科研训练,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5项,挑战杯科技作品获奖6人次,指导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3篇,并2次获省级竞赛冠军和3次国家级三等奖以上奖励。“和学生在一起,岁月虽老,心却年轻,”杨芳笑着说:“看着学生学有所成,这种快乐是什么也替代不了的。”


“我深爱着我的学科”


    “作为我们学科的‘老大姐’,可以说我们这个团队就是她一手带出来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年轻老师,提到杨芳时总是这样说。而立之年的杨芳,迎来学院新专业招生、新教学系设立之初的关键阶段,也是她追梦前行的个人发展黄金期,她踌躇满志地规划着学科专业的未来。这时候,为了团队建设和学院大局,学院领导却要求她激流勇退,卸任教学管理,潜心教学科研。杨芳欣然转变角色,勇当人梯绿叶,全力配合院系领导,主动做好新进教师的传帮带工作,这一带就是十多年。不惑之年的她日程表更满了,工作更忙了。除了吃饭和睡眠,杨芳几乎全泡在办公室,扑在陪伴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成长发展上。教学和科研是高等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必须以教学带动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杨芳带领青年教师苦练教学基本功,指导撰写研究论文和教研科研课题申报。她的团队精神和无私奉献也获得院系老师的敬重和爱戴。杨芳长期在卫生法学和医学伦理领域苦心孤诣,深耕厚植,久久为功。她主持和参加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人类辅助生殖法律制度比较研究》《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安全监管法律制度研究》中国法学会项目《人类生殖资源商业化利用的法律规制研究》等多项,出版《高新生命技术的民法学问题研究》《人类辅助生殖法律制度比较研究》等专著多部,主编省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卫生法学》等,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30余篇。“愿为飞絮衣天下”,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凭着一腔热忱和坚守,杨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评校“模范教师”“教学名师”“青年教师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教师”、新华教学贡献奖等荣誉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图片

对她来说

对教书育人的这份深情热爱

是她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对于培根铸魂的这份神圣使命

她将一如既往坚守在心


(来源:安徽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