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优秀教师┃黄艳:用心用情,做有温度的教育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387

        他们,

        或立于讲台,厚德载物,育桃李万千;

        他们,

        或驻足校园,携手学子,获似锦繁花;

        他们,

        或清风两袖,却以赤子之心谱春华秋实;

        他们,

        奋力写好“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两本书;

        他们,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他们,

        安医人


各位萌新

让官微君带你一起走近

这些优秀的安医人


“授课老师很亲切,讲得很好。”“非常生动的PPT,亲切的老师,有趣的课程。”“很棒、很实用的课程,让我们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治疗的相关知识。”“这个课对我们未来的学习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您的教学方式很好,特别容易理解。老师,非常感谢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治疗及研究进展”线上培训课程结束后,我校近200名国际学生对课堂质量和效果进行了反馈,向授课老师表示感谢。授课教师是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成员,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家奖、2019年度安徽医科大学“教学贡献新华奖”获得者,我校药学院基础与临床药理学教研室主任黄艳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艳主动承担了我校留学生线上培训课程,与其他专家一同开启了“空中课堂”模式,从多个方面为国际学生讲述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知识,良好的教学方式和亲切的授课态度得到留学生的一致好评。而在其近20年的教学生涯里,“用心用情”也一直是她坚持的事情。


用真心 亲切指导


“同学们,在正式的理论课程之前,先让我们回顾一个病例:男性,53岁,一个月来活动气短,吸烟25年。平卧位,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心界向两侧扩大……该病人诊断为心力衰竭,治疗药物有哪些?现行的给药方案是否合理,用药监护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章节内容的学习,慢慢理解分析这些问题。”

这是黄艳在《临床药物治疗学》某堂课开始时的场景,这种病例导入式教学,一直是她的课堂特色。上课前,她总会结合课程内容,给出典型的病例及相应问题,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查阅资料,预习思考课程内容。凭借着过硬的教学能力和富有亲和力的教学方式,黄艳曾先后被评为我校“教坛新秀”和“优秀教师”。“我觉得课堂不应当是老师一个人的主场,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亲切地交流互动,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黄艳说道。

黄艳老师的课很精彩,人也特别温柔,毫无距离感。”这是黄艳带过的许多届本科生对她的一致评价。平时的教学中,无论是课前课中还是课后,黄艳像对待朋友一样,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黄艳老师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和蔼,温柔亲切。”2019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个人、2016级麻醉学专业学生刘敬浩也是黄艳的学生。一次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刘敬浩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较高,但对于此病,大部分孕妇不太了解且重视度不够,他主动联系黄艳寻求解答方案。黄艳积极分享了自己在美国访学时收集的妊娠糖尿病有关资料,并鼓励刘敬浩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大胆尝试,为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健康科普做出自己的努力。最终,团队合作完成了“糖妈妈管家”科普平台,并获得了“互联网+”校园赛三等奖。

“项目创作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黄老师总会耐心地倾听我们的想法,亲切地帮我们理清思路,给我们提供创意。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段时间每天开会讨论的情景,我想那是我大学最难忘的记忆。”回想起那段时光,刘敬浩说道。


作为研究生导师,两周一次的组会是黄艳课题组的惯例。作为实习带教老师,她经常带着实习生一起查阅文献,设计科研课题,细化实验操作,讨论如何将论文撰写得更加细致严谨。在她指导下,多位同学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奖及“优秀毕业生”称号。

每年毕业季,在细心地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她也会热心地为学生推荐优秀的就业岗位。她的研究生在毕业答辩致谢中曾写道:“真诚地感谢我可敬的恩师黄艳老师,老师就像家里的大姐姐一样,细致地关心着我们,感谢老师多年来对我的悉心指导与孜孜不倦的教诲!”


多年教学工作中,从讲授专业课程知识,到指导撰写毕业论文,黄艳亲切教导学生的同时,也一直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她曾先后参与《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理试验方法学》等教材及参考书的编写,主持省级教改项目两项,发表多篇教改论文,研究成果曾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用真情  倾心科研


教学成果之外,黄艳在科研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省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科研等十余项基金项目,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7篇,研究成果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讲授知识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也必须时刻关注着所从事领域的科研最新成果和发展情况,只有这样,才能最及时地将科研动态传递给学生。”黄艳还积极创造条件,为对科研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提供帮助,带领他们学习实验原理操作、实验设计、论文撰写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学生们的科研素养。学生们也发奋努力,在国家级、省级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秀成绩,多名学生先后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计划项目及“5+3”早期接触科研项目。

在她的指导下,参加2018年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的临床药学本科生王亚男,从刚开始模拟练习时的紧张忘词,到最后在全国舞台的从容不迫、侃侃而谈;在她的鼓励下,陈姗姗同学报名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决赛,最终取得了优秀论文一等奖及创新成果一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医药院校大学生药学专业实验技能竞赛,是全面检验药学教育成效的重要窗口,是各校药学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展示平台。我校药学院自第二届参赛以来,已经十年连续五次获得特等奖,优秀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优秀老师的指导,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主要成员,黄艳和团队成员们一起,悉心教导,最终带领着学生走向荣耀。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指导经验的研究生导师,黄艳也会热心帮助学院青年教师解决研究生培养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问题;作为基础与临床药理学教研室主任,她不仅主动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国内外学术访问,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还多次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及科研座谈培训会,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业务能力,快速地完成职业角色的转变。

在发现部分青年教师缺乏临床医学背景时,她利用我校附属医院的资源优势,积极地引导年轻同事进行临床科室轮转,学习相应的临床知识,不断完善青年教师知识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在她的指导帮助下,其所在教研室的徐涛、王学富、温家根等青年教师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发表了多篇高影响力的SCI论文。


用温度 真诚待人



除了专业学习上的指导,黄艳也关心着学生的生活,并及时提供心理疏导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得知自己的研究生在疫情期间带着病重的老父亲去当地医院化疗时,她自掏腰包给学生补贴家用;学生带着父亲来合肥看病时,她也会抽出时间前去探望,让身在异乡无助的孩子和家长们感到阵阵暖意。“谁家没有个难处呢?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整个家的重担落在了学生的身上,我这么做只是想让学生能更加坚强,努力学习,不要分心,不要灰心,阳光总在风雨后,一切终将会好的。”

黄艳用真心亲切地对待学生、同事,为他人热心地提供帮助,但只有熟悉她的人才知道,今年年前,她刚刚做了一个开腹手术,需要卧床休息静养。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上网络课程成为教学的主力军,而她本着一名师者的初心,坚守在线上教学一线。线上教学让她在电脑前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结束教学后,她的伤口有时会隐隐作痛,甚至红肿发炎。“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谁都不能置之度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想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那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久坐可能会影响手术伤口的恢复,但是看着学生们的进步,心里甚是欣慰,我想这才是作为老师最大的荣誉吧!”黄艳笑着说道。


    23年前,怀揣着对医学的梦想与憧憬,黄艳踏入了安徽医科大学的校门。从那以后,她一直不忘初心,在医药教学岗位上耕耘奉献着,用孜孜不倦的探索收获了科研道路上的成果,用丰富的教学经验肩负起了传道受业解惑的责任,用亲切和蔼的相处方式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喜爱。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黄艳大步前行着,也将越走越远。(来源:安徽医科大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