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优秀教师┃陈博:亦师亦友,陪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0-17 浏览次数:311

        他们,

        或立于讲台,厚德载物,育桃李万千;

        他们,

        或驻足校园,携手学子,获似锦繁花;

        他们,

        或清风两袖,却以赤子之心谱春华秋实;

        他们,

        奋力写好“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两本书;

        他们,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他们,

        安医人



各位萌新

让官微君带你一起走近

这些优秀的安医人



“急阑尾,慢胆囊,肠梗阻,不慌忙,作为一名未来的优秀临床医生,大家知道为什么吗?”言简意赅的开场白配合着朗朗上口的小诗,自从2015年开始从事《外科学》理论教学任务以来,陈博总是能够在开课第一时间吸引所有同学的注意力。

陈博,副教授,我校硕士生导师,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胃癌发病机制、微创治疗与临床营养支持研究。曾获2017年度校级“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教学奖提名奖”“教坛新秀”、2018年度安徽省“教坛新秀”等荣誉。今年我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又收获了“2019-2020年度十佳教师”的荣誉称号。

“我非常庆幸能在本科阶段就遇到您这样的好老师,您是我的科研启蒙导师,是我乐观生活的楷模,以后我对待自己的学生,一定也要像您现在对待我们一样。十分感谢您在这五年的教诲!”这是陈博带教班级的一位学生在保研去复旦大学深造之际,对他表达的谢意。不论春秋,无论寒暑,陈博始终用行动和付出诠释着一名老师与一名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扎实的专业素养是一切的基础”


“我的家庭中很多人都从事与医学相关的工作,因此我从小对医生这个行业比较了解。耳濡目染下,也就对医学产生了较为浓厚的兴趣。”陈博表示,当年高考志愿书上填的全是医学院,而经过八年的学习后,他最终也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

独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省级和校级质量工程项目5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SCI收录近30篇),担任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安徽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安徽省全科医学会第一届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肿瘤免疫营养学组委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临床营养名词编写委员会委员……一项项研究成果、一个个学术头衔,是陈博8年时间里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工作的证明,也是对他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的一种肯定。

对于获得的成绩,陈博没有骄傲自满,而是将其当作对自身的激励、鞭策,以更加踏实的态度不断提升着自己的能力。2019年赴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和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访学期间,除临床观摩外,他研修了模拟教学和各类教学模式,并在回国后积极把所学知识贯彻于课堂教学和临床实习带教上面。

此外,作为外科学技能培训核心组教师,除了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理念,对于竞赛的整体培训思路,陈博也有一套独特的见解:通过临床思维的锻炼、具体技能操作的规范、在考场随机应变的诀窍以及各种模拟试题和竞赛的考核,充分训练和选拔技能竞赛的选手。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并愿意付出汗水的人,陈博参与指导的学生团队和青年医师团队临床专业技能操作综合运用能力得到了很大锻炼,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也越来越强。赛场上,他们努力拼搏,凭借着出色的团队协作以及综合表现,分别获得了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和华东分区赛特等奖、我校第五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安徽省高校附属医院和省级医院第三届青年医师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的佳绩。

“扎实的专业素养是一切的基础。其实我对学生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他们对自己也很严格,都刻苦努力地完成任务,朝着目标不断前进。‘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大家不负众望,最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到竞赛团队的学生们,陈博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真心对学生好,学生才会信任你”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花先放众花随。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了,作为老师,我们应该信任学生的能力,做好引导和教导的工作,剩下的让他们自己发挥。”作为2016级和2018级临床医学11班班主任,陈博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而经他培养和教导的学生干部们在班级里有一定组织能力、在同学中也有一定威信,且品学兼优、作风正派。

对于班级里的其他学生,陈博将“因材施教”的理念贯彻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学对课外活动有浓厚兴趣,他就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有的同学对科学研究有“冲动”,他就教授其一些基本的科研方法。“有个学生在大一暑假跟我聊天说,觉得自己不知道要做什么,对未来也没有规划。我特别理解,因为在这个阶段的青少年,都会有迷茫期,但不管怎样,保有一技之长很重要。”陈博结合自己的经历耐心开导学生,并在综合分析他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后,建议其学习R语言,并希望他能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在老师的指点和鼓励下,这位学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毕业时,其简历上“具有医学背景,且熟练掌握R语言”的介绍也让他在招聘会得到了多个单位青睐。

“都说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所以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也应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在对学生的教育中,陈博还时常鼓励并带领大家走出校园。在“进家入户送温暖”、“左邻右舍”进社区、“爱心义诊进农村,健康知识传基层”三下乡、红协“爱心围脖”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和学生们忙碌的身影。测血压、测血糖、打扫卫生、查房……通过一次次的社会实践,刚入学时的懵懂少年们由“准医生”朝着“好医生”的目标一点点接近着。“陈老师就像黑夜中最明亮的灯塔,指引我们在医学的大海中扬帆远航。”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的曹威这样评价陈博。

“我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我觉得老师是服务学生、给学生提供帮助的,我也希望看到师生间能建立起友谊,学生们愿意主动和我分享他们的烦恼。”亦师亦友,这是陈博心中理想化的师生关系,“之前有次在学校开会,散会后一位同学过来找我,说不知道如何做科研。确实,很多学生刚刚开始接触这些,一时不知道从何处着手。我们在校园里走了很长的时间,期间我给他捋了捋科研的思路,并给他布置了一系列任务。他很开心我能给他解答疑惑,其实我也很高兴他能跟我分享他的烦恼,这说明他拿我当朋友了。你真心对学生好,学生才会信任你,这是一种正反馈。”


“老师的义务就是保护学生”


“作为一名医生,首先肯定要有雄厚的专业知识基础,用这些知识武装自己,让自身强大起来,用专业所长救治病人,无论何时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这是‘仁’的前提。”对于“医者仁心”的含义,陈博的回答十分坚定,“不仅能让病人治好病,还能让他们感受到心灵上的安慰并心怀感激,这就是‘仁’的外展。”

医者在救死扶伤中彰显仁心,陈博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就是师者的“仁”之所在。尽管医学本科生对于疾病的认识还很懵懂,但陈博十分欣赏他们身上探索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因此,在师生“每周见面会”后,他带领同学们查房、看手术视频,每次还会带一两位同学进手术室观摩学习。五年以来,他带领了将近160组次本科低年级同学进行教学查房。

生活中,陈博是学生们心中的“知心大哥哥”,“每月去课堂,每月进宿舍”是他一直坚持做的事。他觉得,进宿舍与同学们交谈能够起到更好的沟通效果,心灵上的距离会被拉近,而且在轻松的聊天氛围里,学生能够没有压力地去诉说,也更有助于他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方面问题。此外,他还一直秉承着“熟悉了解是首要,理解信任是前提,呵护关爱是关键,尊重欣赏是保证”的原则,以坦诚的态度对待全体学生,一视同仁、不偏不倚。

“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即使他的成绩可能暂时不太令我满意,或者偶尔调皮不听话,但只要他遇到困难,我肯定会伸出援手给予帮助。老师的义务就是要保护自己的学生。”陈博表示,对于家庭经济状况困难的学生,他会积极帮助其联系勤工俭学机会,“这样既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他们经济上的压力,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有助于他们养成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好一代学生,需要奉献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陈博认为,教学工作带给他的不再是看桥上的风景,而是将自己装饰成一道风景,潜下心去经营和享受自己的教学工作。“教学工作看似简单,但涉及方方面面,要真正做好需要花很多心思来研究。唯有奉献,别无他求。”

“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在陈博心目中,教育工作者犹如泰戈尔笔下的夜,默默滋润着学生,让他们去领受赞美。(来源:安徽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