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优秀教师┃陈礼文:传道受业,教学相长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0-24 浏览次数:295

        他们,

        或立于讲台,厚德载物,育桃李万千;

        他们,

        或驻足校园,携手学子,获似锦繁花;

        他们,

        或清风两袖,却以赤子之心谱春华秋实;

        他们,

        奋力写好“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两本书;

        他们,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他们,

        安医人


各位萌新

让官微君带你一起走近

这些优秀的安医人


“教学工作是组织交给我的重要职责,悉心教导学生并与他们共同进步是我工作中的一种快乐。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和发展特点,能够满足他们个人提高的需要,看见他们成长和进步,是我作为老师的成就感。”我校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临床检验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陈礼文如是说。

陈礼文,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二附院临床免疫学检验诊断亚专科带头人,我校2019-2020年度十佳教师。

角色越多,意味着肩负的责任越多。作为三级甲等医院,又是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的专业从业人员,陈礼文在完成科室常规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繁重的带教工作,年均承担理论课程学时数是教研室平均学时的2倍,年均带教规培、进修和实习生40余人次。“医教研各项工作总要有人干,组织上信任我,就一定要干好。临床、教学、科研三项工作必须齐头并进,缺一不可。”陈礼文说道。



本科教学里凝练精华,传授“干货”

2004年,硕士毕业的陈礼文进入省内一所高校任教,专职讲授医学检验学、免疫学等课程。虽然专职从教的时间不长,但这份工作让教师的底色深深印刻在了他的性格当中。

“教学相长,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带教管理,都能使我得到提升。”对于教学工作,陈礼文始终有一种高度的认同感。今年9月,他在南校区的阶梯教室内,要为100余名本科生讲授《检验诊断学》课程。既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倾囊传授相对枯燥、凝练的理论知识,又要让学生易于消化和接受,这并不容易。

“临床检验诊断学是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过渡的桥梁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教学过程中,陈礼文特别重视临床实践能力和临床思维的培养,他大量结合临床案例和检验结果分析来讲解基础知识,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临床思维和临床分析能力。

“陈老师的课轻松、不乏味,同时又很有‘干货’。”2018级麻醉学专业的顾媛媛同学在听课后这样说道。“陈老师授课重点突出,简单易懂,还会经常分享临床上的一些案例,这对尚未接触临床工作的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他上课并不是简单地照读PPT,口述的内容是对PPT的进一步补充,这让来听课的学生更有收获。”……像顾媛媛一样,很多学生在表达听课感受时都给予了一致好评。

给本科生上课之外,陈礼文在医院的规范化培训和实习生的带教培训中,同样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路,想方设法将高度浓缩的理论知识快速有效地传授给学生,并指导他们将其准确地运用到实践中。2019年我校第六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他担任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部分的辅导教师,在仅有的3个学时的时间里,出色地完成了日常教学进度表中需要36个学时学习内容的辅导,并最终收获团队特别奖。

“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陈礼文说,“‘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是学校临床实践教学的总体目标,学生越早接触临床越好。我们临床、医技科室的一线工作者给学生上课的目的,就是要把临床经验带到课堂上去,让他们真正理解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作用。”



研究生培养中热心关怀,悉心指导

陈礼文作为硕士生导师,目前指导的各年级研究生共 9名,负责教学和管理的规培、进修、实习人员40余人。对于本科生来说,他是讲台上理论扎实、授课活泼的教师;对研究生和规培、进修生而言,他则更像是是一位近距离参与学生学习与生活,监督和促进他们学业并给予针对性指导帮助的“教练”。

“研究生毕业之后有规培考试,考检验实验的具体操作,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项目要做,陈老师会让我在每个岗位、每个项目中都进行轮转,熟悉各项操作的具体流程。”2019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生杨英表示,陈礼文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态度认真、要求严格,有很强的目标性和计划性,在一些关键节点上会及时提醒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安排进度。

“虽然平时实验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学生们也可以随时找我寻求帮助,但集中答疑的方式,能更有效地解决他们遇到的共性问题,而且特殊问题的解决建议也可以给所有人作个参考。”每周一次的周会,是陈礼文对研究生各项问题进行答疑和指导的固定安排。一位在检验科实习的大三学生说,陈礼文对于学生遇到的问题愿意花时间去解答,而态度认真、很有耐心。“陈老师在指导学生上花的时间是很多的。他会一点一点地讲,哪里需要改正、哪里可以更好。即使当时没有想到好的解决办法,他也会一直把这个事放在心上,之后会想到了办法,会及时联系学生提供建议。”

在日常与学生相处中,陈礼文还不忘时刻提醒学生要重视自我提升和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并结合个人的学习、工作经验,与学生交流如何更好地完成学生到医生的身份转变,尽快融入社会。

同时,他对学生的生活状况也十分关心。今年上半年毕业季前夕,一位研究生因家庭变故被迫中断实验。陈礼文得知后,第一时间关怀慰问了学生,并协助其调整学习进度和计划,对毕业论文进行了重点指导,使其顺利毕业。“我能给予的帮助其实都是有限的,只是希望让学生在困难无助的时候,能透过我们的这份支持,感受到来自学校、老师的温暖。”


教学管理中重视人格培育


在学生面前,陈礼文是一位老师,而在科室众多承担带教工作的年轻同事面前,他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长者和建议者,引导大家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

2014年担任科室教学秘书和教学助理以来,陈礼文承担了大量的排课、命题、阅卷等教学工作;2019年担任教研室副主任后,则是全面参与了科室的教学管理和统筹。每学期,他都要组织教研室听课活动6次,向年轻教师反馈存在的问题,帮助其提高教学水平。此外,他还组织选拔教研室教师参加各项教学竞赛活动。2017年以来,共有3位教师在医院组织的课程思政竞赛中获奖,1位教师代表二附院参加学校课程思政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今年上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二附院临床、医技各科室全员参与,涌现出许多抗疫英雄和感人事迹,这让陈礼文和教研室的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教学有了新的想法。在他的指导下,临床检验诊断学带教老师储雯雯今年的课程思政教案就着重以新冠肺炎病毒为例,融合了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病原体检测”知识以及“医学检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的思政目标,让学生在了解感染性疾病的临床类型和临床应用知识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体会到“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医学生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对人文素养和理想情怀的培育,始终贯穿于陈礼文的医学教研和学生培养工作中。“医学研究和实践的对象是人,因此在医学教育中需要重视人文素养的培养。而人体又是宇宙中最为复杂的体系,个体之间存在千差万别,所以医学又具有哲学特点。”谈到医学教育的特殊性时,陈礼文这样说道。



    “虽然临床检验工作每天面对的是一个个标本,但每一个标本背后对应的却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陈礼文表示,让自己的学生懂得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每一次实验、确保每一个标本检测的准确性,为患者病情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就是医学检验工作对“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精神的最好诠释。(来源:安徽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