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优秀教师┃张玲玲:一朵盛放在安医大的最美芍药花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1-14 浏览次数:353

        他们,

        或立于讲台,厚德载物,育桃李万千;

        他们,

        或驻足校园,携手学子,获似锦繁花;

        他们,

        或清风两袖,却以赤子之心谱春华秋实;

        他们,

        奋力写好“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两本书;

        他们,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他们,

        安医人




各位萌新

让我们一起走近

这些优秀的安医人


在我校校园的西北角有一栋不太起眼的小楼,大门两侧挂着许许多多的牌子,大门上方以芍药花为背景的所徽格外醒目:薄薄的花瓣簇拥着花蕊,浮现出的几笔艳红,在日光中被镀上金铜色,优雅而美丽。

二十多年来,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这栋小楼,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以饱满的科研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别人口中的“全能人才”。

她就是我校临床药理研究所教授张玲玲,2020年度“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也是今年获此荣誉的唯一女性,一朵盛放在安医大的最美芍药花。



萌芽之始:一朝结缘,一生坚守

1995年的秋天,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身为临床医学专业三年级学生的张玲玲在教室里聆听我国著名药理学家、时任校长徐叔云教授的临床药理学课程。

课堂上,徐叔云谈到了其所在的临床药理研究所正在开展白芍总苷(TGP)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的研究,并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重要成果。“虽然当时还是一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但我知道一个疾病的治愈,不仅要依靠临床医生的精确诊断,也要有疗效确切的治疗药物。如果能够报考临床药理研究所的研究生,就可以进行新药创制的科学研究,能为临床提供更多的治疗药物。”张玲玲回忆道。

正是凭借着这份信念,1997年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张玲玲没有选择去临床当医生而是留校任教。2000年,她如愿成为临床药理研究所一位药理学专业研究生,师从药理学家魏伟教授。“魏伟教授当时正在从事类风湿关节炎病理机制、药物靶点发现和新药创制研究。”从此,在导师的指导下,张玲玲在这个研究领域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取得学位后,她继续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展该领域的研究。这一做,就是二十年。

“一件事只要坚持得足够久,坚持就会慢慢变成习惯。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我坚持了二十多年,学习、看书、写论文已经成为我常态化生活的一部分,并将伴我一生。”2019年我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现场,张玲玲坚定地说。



盛放之中: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大学老师也和我们小学生一样,每天都要写作业么?为什么我的妈妈每天都要写那么多作业,比我写得还晚?”

张玲玲的孩子曾经这样问妈妈的同事,孩子的声音稚嫩而充满疑惑,却把母亲深夜伏案工作的样子展现得那样清晰。由于工作量大且需长时间操作电脑,张玲玲右手得了腕部腱鞘炎,不得不改用左手操作鼠标,但她却说:“干一行,爱一行,科研的过程对很多人来说确实是枯燥的,但因为热爱,所以它变得有趣,因为热爱,我能坚持到现在。”

“感觉张老师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我们都觉得没有什么工作是她完成不了的。”谈起张玲玲,同事们都很钦佩。

“所有研究都要从为社会与临床服务的角度出发,这是作为医学科研工作者最应当恪守的原则。”为了让基础研究能够跟临床应用结合起来,张玲玲经常往学校附属医院跑,与临床医生合作,将收集来的病例进行分析,时刻关注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动向、患者病情发展以及药物的治疗效果。她主张从临床上发现问题,从而推进研究思路。

面对科研道路上的挫折与困难,张玲玲没有想过放弃:“我的导师没有教过我放弃,我也没有教过我的学生放弃。如此一来,我们的研究才得以不断传承。”

正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积水成渊的付出,张玲玲终于在类风湿关节炎病理机制和抗炎免疫药物药理作用机制上获得重要发现,为揭示RA等炎症免疫性疾病分子病理机制,阐明药物作用靶点,开展治疗RA药物基础及临床研究以及抗炎免疫药物新药研发等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对治疗RA等炎症免疫性疾病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并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张玲玲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博士后基金等10余项科研基金,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67篇,其中SCI学术论文30余篇。副主译《临床药理学原理》,参编《药理实验方法学》等多部教材。她还获得第十七届安徽青年科技奖、第十二届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并入选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安徽省高校拔尖人才及合肥市高层次C类人才等。


花开遍野:传承使命,孕育桃李

张玲玲不仅是一名出色的科技工作者,更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她多次荣获校“优秀导师”“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及“校十佳学术新星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

二十余年来,张玲玲在教学一线先后承担临床医学、康复、麻醉等多个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临床药理学》的教学工作,承担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基础与临床药理学》《分子药理学》《药理实验方法学》《临床合理用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主讲了《临床药理学》MOOC课程。疫情防控期间,张玲玲依然不忘自己教师的职责,一方面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一方面积极投身“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研”工作中,在线给本科生和留学生上课,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修改、送审、答辩及就业。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张老师在家逐字逐句给我改文章改到深夜,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令我非常感动。”“张老师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周末、节假日里为我们指导课题。正是这一次次的交流与探讨,让我们从科研‘小白’逐渐成长起来。”“面对学生犯的错误,张老师会不留情面地指出来,目的是希望我们能够变得更好。”“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张老师的严格让我明白,科研中绝不允许有一丝懈怠。”谈起张玲玲,学生们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每到教师节,来自全国各地临床或科研一线的学生都会送来祝福:“谢谢您,张老师,您不仅教会我们如何做科研,更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做人。只有人做好了,才能把事情做得有意义,才能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

如果说“科研达人”“好老师”是张玲玲身上的两个标签,那么她身上的第三个标签就是临床药理研究所的“大管家”。曾经作为该所科教及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玲玲对这个大家庭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大到平台申报、成果总结,小到地面是否整洁、仪器是否已经维护。她的同事说道:“张老师对药理所这个大家庭有着深厚的感情,有时候你会觉得她事无巨细,甚至有点啰嗦,但这就是她多年来形成的一个习惯。”

对于年轻教师,张玲玲也是不遗余力地帮助其成长。从科研思路的形成到研究课题的撰写,从教案的设计到授课PPT的制作,不管是科研还是教学上遇到问题,她都会结合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芍药花是我校药理研究所的科研核心,从祖师徐叔云教授,到导师魏伟教授,再到我自己,我们三代人都因白芍总苷,与芍药花结下不解之缘,芍药花就是我们研究所的文化传承、科技传承。”谈到传承,张玲玲面带笑容,她希望将这份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执着坚守、潜心育人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最美芍药花开满安医校园,开遍祖国大地。 (来源:安徽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