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优秀教师┃朱慧:“医”路相随,做学生的知心人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368

        他们,

        或立于讲台,厚德载物,育桃李万千;

        他们,

        或驻足校园,携手学子,获似锦繁花;

        他们,

        或清风两袖,却以赤子之心谱春华秋实;

        他们,

        奋力写好“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两本书;

        他们,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他们,

        安医人




各位萌新

让我们一起走近

这些优秀的安医人


“没有成为救死扶伤的医者,我并不遗憾,因为我可以做一名辛勤的园丁,培养更多优秀的医者,在献身教育事业的过程中传承医者情怀。”十五年来,她始终恪尽职守,以切身行动诠释职责使命,将自己对医学教育的热爱内化为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勇担使命和责任的大国良医。

她是朱慧,我校2019-2020年度“十佳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副教授,学生党支部书记,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从一名医学生成长为一位优秀的师者,每一步奋斗前行的足迹,都见证了她在教育工作者道路上发光发热。



初心不改 医者情怀的传承者


2005年,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朱慧,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敬仰和热爱,选择了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重感情、讲大爱,做一名有情怀的传承者。”十五年来,在和学生朝夕相处、共同成长的日子里,她从未忘记初心,以爱之名向医学做最长情的告白。

因为这份热忱与担当,朱慧在培育学生的全过程中,始终将“情”字贯穿其中,亲情、友情、师生情、民族情的全方位融入,构筑起了彼此之间一根割舍不了的中轴线。她在网络空间里接地气的语言深受学生喜爱,谈心谈话记录本里记录着和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身处孕期时的她,坚持走访省内外17家临床教学医院…… 由于所带的临床医学专业班级内有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朱慧时刻心系这几个远离家乡的孩子,积极帮助他们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陪伴他们欢度古尔邦节,鼓励他们参加集体活动,民族情和师生情在一次次关怀与关爱中不断彰显。爱是相互的,一路走来,爱不仅根植于她的心中,她也同样从学生的爱中不断汲取着力量。2013年6月,418名学生在校园文化广场上坚持要求摄影师和领导老师等待还在休产假的“大师姐”回来和大家一起拍毕业照,留下一份珍贵的合影。当朱慧抱着哭哭啼啼的宝宝赶到时,广场上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您常说一个也不能少,今天我们也不能少了您,否则就是一辈子的遗憾!” 

身为一名医学生,朱慧还不忘时刻将“大医精诚”的医者目标和“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指导中,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教导他们应当不断厚植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社会本领 。2020年初,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在读的吴若雪等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事迹被主流媒体报道;已是医院中坚力量的周计雪、钟旭等多名毕业生更是主动请战、驰援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此外,朱慧指导学生于2009年成立的“爱心驿站”公益小组,专注于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志愿服务,如今已先后帮助白血病患儿募集资金过百万元,并开展多项志愿帮扶活动,受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等主流媒体报道,目前已成为安徽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讲好故事 引领学生的知心人

 

有着医学和哲学专业背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朱慧,同时被聘任为校兼职思政课教师。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效果,她积极夯实基础,内外兼修,参加了TTT培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培训。而在一次次的沟通中,无论是线上主题班会,还是“点对点”的谈心谈话,“讲故事”成为了朱慧最常用也最爱用的教育手段之一。

 怎样选择一则好故事,以恰当的方式融入教学之中,将“我想说”变为“你想听”,是朱慧在日常工作和教学中常常需要思考的事情。在日常的阅读浏览中,她将海量信息分类归纳,通过微信公众号、辅导员日志形成自己的故事资源库,从而作为主题班会设计或谈心谈话的原材料。这样一来,朱慧通过故事的串联并联,既可以归纳总结大道理,又可以让“故事”独当一面被学生喜爱。

此外,朱慧还注意从“00后”学生的接受习惯出发,精心选择从小切口、小角度入手,让小故事发挥大能量,变“有意思”为“有意义”。例如,朱慧给党员同学讲品格故事、奉献故事,凝心聚力的同时旗帜鲜明地画好同心圆;给广大团员讲英雄故事、牺牲故事,感悟生命的同时为其筑起心灵的承重墙;给学生们讲战“疫”医护人员的逆行故事,讲普通志愿者的善行故事……点点滴滴的渗透,汇聚成一道道润泽心灵的甘泉。

新疆籍学生阿依古再丽入校时由于底子薄,慢慢地跟不上其他同学,朱慧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以讲故事的方式和她多次沟通,让她明白站得越高、看得越远,也帮她逐步坚定未来建设美丽新疆的求学目标。为了鼓励她参加演讲比赛,朱慧还陪她熬过了好几个通宵,改稿子,纠正发音,请老师指导,反思演练……最终,阿依古再丽在校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随后还拿下校征文比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等称号,成为维吾尔族学生学习的榜样。谈起辅导员朱慧,阿依古再丽在毕业时曾动情地说道:“如果没有朱老师的指引,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和荣誉,更不可能有新疆籍学生就业率100%,考研录取率75%的成绩,是您给了我们信心、动力和责任。”





不懈提升 奋进路上的求索者


会实践、懂理论,做一名有经验的学者,亦是朱慧的职业目标所在。她深知从“事务-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合作型”辅导员的转变,需要实践的厚度、理论的高度以及合作的深度,因此她在教学之余,还积极组建团队、申报课题,扎实开展科学研究,提升理论素养,以期在实践中共商共建,致力于打造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作为颇具医学特色的安徽省“‘医话’思政共同体培育工作室”的主持人,朱慧和她的团队深入挖掘医学教育中的思政元素,致力于医学话语体系的转化研究,先后开展关于“医学生社会公平感知”“全科医学人才教育”“医学生英雄教育”“医学生生命伦理教育”“医学生人文精神培育”等10余项研究,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多次在省、校级征文比赛中获奖,如创先争优征文安徽省二等奖、省资助论文三等奖、校思政培训班论文一等奖等。

实践和理论碰撞出的火花,使她的科研能力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作为第一指导教师,她成功指导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省级、校级5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参与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科普大赛多项并获奖等,是学生科研路上的指导者;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医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心理健康教育规律的研究,她熟练运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工作法来传道授业解惑,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朱慧所带过的集体也先后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校优秀学生党支部、红旗团总支、“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生们更是多次获评“安徽省优秀大学生”“优秀党员”等称号。这些沉甸甸的成绩与收获,承载着朱慧未曾改变的热忱与付出。



    “学生们的肯定和进步才是送给我的最好的掌声和鲜花,我将继续做一名有情怀的传承者、有故事的师者、有经验的学者!”十五年坚守初心,十五年“医”路相随,一张张真挚的笑脸,一声声真诚的感谢,成为了催进朱慧职业坚守的动力和信心。正在参加“2020年全国最美辅导员”评选的她,在不知疲惫的忙碌工作中一刻没有停歇,为师之路,她也将继续前行。(来源:安徽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