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优秀教师┃洪名云:用心育人,为了未来的希望!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315

    他们,

    或立于讲台,厚德载物,育桃李万千;

    他们,

    或驻足校园,携手学子,获似锦繁花;

    他们,

    或清风两袖,却以赤子之心谱春华秋实;

    他们,

    奋力写好“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两本书;

    他们,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他们,

    安医人


各位萌新

让我们一起走近

这些优秀的安医人

“洪老师,您昨天上课讲的这个内容能不能再给我解释一下啊?我晚上查了资料还是不太懂。”“洪老师,我这个论文的选题,您能帮我看看嘛?”“洪医生,麻烦帮我看看,我还有怀孕的希望吗?”

作为我校硕士生导师、附属妇幼保健院(安徽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在老师和医生两个身份之间不断转换,是洪名云的工作日常。不论角色如何变化,“用心去传播爱,传递希望”是她一直坚持的信念。因工作表现突出,洪名云获得了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我校2019-2020年度十佳教师等多个荣誉,其带领的生殖中心团队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做教育的追光者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洪名云始终认为教育是一个长期而细致的工程,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老师起着引路人的作用。

“每次要上课,我都会提前很久就开始备课,并且不断地查资料。哪怕临床工作再累,我也不会因此而影响课件的准备。对于有疑惑的地方,我一定要自己先弄懂、搞明白,查不到文献,我就找权威的专家咨询,因为我不想由于自己一时的放松给孩子们传达了有误的内容,给他们的学习造成不好的影响。”,谈到备课,洪名云严肃地说道。

为了合理平衡临床工作和教育任务,保证备课质量,兼顾临床科室行政主任的洪名云常常要工作到深夜。正是这种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洪名云赢得了授课学生的一致好评和欢迎,成为了省妇幼保健院最受欢迎的临床授课老师。

先后到国内外一流的生殖中心进行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教师经验交流会、同学术“大咖”分享教学经验……教学的过程中,在不断探索和改革教学方法和模式同时,洪名云也在不断充实、更新着自己的知识库,对不足的地方及时查缺补漏。

“虽然我只是兼职教师,但是我觉得教学和临床工作一样重要。我从事教育的时间不长,所以我需要更加努力去提高自己。”对于教学工作,洪名云充满热情且十分谦虚,“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由此可见教师的责任有多重大。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是我梦寐以求的追求,再辛苦,也抵挡不了学生对我的信任。”



做学生的大家长

 

“把孩子们交给我,你们放心。”这是洪名云对医院科教处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很多学生从本科进入研究生阶段,科研底子薄,很多知识仅仅局限在书本上,缺少实际操作。于是,洪名云就带领科室带教团队,结合科室特色,针对专硕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同时,她非常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科室里很多科研项目她都希望学生们人人参与。“生殖领域涉及很多的新技术和新理念,只有亲身参与其中,才能真正明白科研的难,真正学会如何去做科研,而不仅仅是靠听课。”在她的带领下,生殖中心获得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数项。

从学生的学习、科研到日常生活,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洪名云言传身教,事无巨细,把每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生怕他们受一点委屈,“脾气好”是大家对她一致的评价。学生中,很多人都是远离家乡在合肥求学,在学习和生活中往往会遇到许多自己无法解决的事。这时候,洪名云都会耐心地和学生沟通,商量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化解难题。遇到加班和节日,她还常常自己掏腰包为学生提供餐食。

“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不能仅仅关注学习,也要注重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身为临床党支部书记的洪名云还常常鼓励自己的研究生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学生们都表示,跟洪名云学习,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她像妈妈一样,既细心又耐心,还叮嘱了我们很多关于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些都让大家觉得终身受益。”



做患者的守护者


    作为医生,洪名云工作中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对那些经济条件较差的患者,更是百般关照。曾有一位来自农村的不孕症患者,因为医药费高昂,便打算放弃继续治疗。洪名云了解情况后,毫不犹豫地为其垫付了医药费,并安慰她只要坚持治疗,就一定有希望拥有自己的孩子。

像这样为病人垫付医药费的事情时常发生,但洪名云一直都觉得不算什么:“患者是因为信任我们,才来找我们寻求帮助的。我不能因为钱,而让这份信任缺失。”30多面的锦旗、不计其数的表扬信,见证了她在患者心中的信任和份量,“医德高尚,无私奉献”的评价,反映出同事们对她工作的高度赞扬。

50岁的刘女士来自淮北,23岁的儿子因骨癌去世后,原本幸福的家庭自此笼罩在阴霾之中。刘女士不想一直生活在失独家庭的痛苦中,便希望能再生一个孩子,延续自己的爱与生命。在陆续就诊中,夫妻俩被多家医疗机构拒绝,理由无疑都是年纪太大、卵巢功能降低、妊娠率很低等等。一次聊天中,他们听到朋友对洪名云的介绍,便带着矛盾、忐忑的心情,来到了医院。

“其实这个难度是挺大的。”本想拒绝的洪名云感受到刘女士对孩子的深深渴望,想到同样为人母的自己,便暗暗打定主意,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帮助她。于是,她立即召团队为刘女士制定了周密的治疗方案,从术前评估、激素调整到经过三个微刺激周期的治疗,终于获得了2枚卵子,成功培育出1枚优质胚胎,并在移植后成功怀孕。

10个月后,一个健康的小生命平安降临。看到刘女士流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和一家三口的和谐画面,洪名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患者的笑容是对我医疗技术最好的认可。”从医二十多年,凭借良好的口碑、精湛的技术,她为一对对夫妻送去孕育生命的希望,成就了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无论是作为医生还是教师,其实都是相通的,都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仁爱之心。能够成为医学生的老师,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看着办公室墙上患者送来的锦旗,洪名云感慨道,“希望学生们在求学和行医路上,时刻铭记‘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做一名有思想、有知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来源:安徽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