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红宝书┃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蜕变!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951
编者按
前行如逆旅,你我皆行人。保研之路,亦是一条看似光鲜亮丽实则依然充满艰辛的道路,需要付诸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方可收获理想的硕果。回顾这次旅程,或许有挫折,或许有惊喜,勇敢且坚定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收获一段最难忘的闪光经历。即日起,官微陆续推出《保研“红宝书”》栏目,听听即将开启崭新征程的TA们,有哪些宝贵经验与您倾心分享。 


个人信息



姓名:梁士楚

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专业:临床医学

学习成绩:绩点3.90(1/214)

语言成绩:上海高级口译;四级588;六级542

科研经历:北大核心两篇(一篇meta分析一篇生信分析)

获奖情况: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启航奖学金(一等奖)、徐叔云奖学金、云康奖学金、张锡祺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学雷锋先进个人

学科竞赛: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17和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安徽省二等奖、2019年中国生理学竞赛全国一等奖(第一名)

学生工作:学习委员、一临学生会副主席、一附院实习队副队长

所获offer: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优秀营员

最终去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专硕


写在前面


回首保研准备的大半年,一路酸甜苦辣。当时正值疫情,在家中准备学校推免和夏令营的同时还准备着最后一门考试课,时间比较赶。因为时间原因,我只参加了三个学校的夏令营,虽然经验并不是很丰富,但是我想把这四年的心得与大家分享,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大学经历

四年的大学时光十分充实,一步一个脚印,按部就班地走着,在每个合适的时间点做合适的事情。庆幸自己认真对待过每一门考试课,也庆幸自己加入的学生会组织、参加的每一场比赛,让自己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进步。

大一的前两次考试分别是第二、三名,最后在第一年结束的时候以第三的成绩拿了徐叔云奖学金,这给了我巨大的动力,同时也让我变得有些自满,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加上时间协调不合理等原因,连续两门考试课崩盘,一门生理81一门流行病76,让我的专业排名一下子掉到了第10(温馨提示:尤其是刚入学的小朋友,不要因为自己一时所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要一直稳扎稳打)。后来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决定认真学习,做好每一门课的习题,考前自己根据往年的题目认真总结,也许是运气好的原因吧,后来的考试课便再也没下过90分,因此绩点也由最初的第三慢慢升到了第一。

关于专业课,我想多唠叨几句,把我个人的一些习惯和经验告诉大家。我的习惯是在平时就按照上课的进度看相应的教学视频补充上课内容(推荐B站),再把习题册做了,然后照着书去找自己做错题目的解释,同时根据习题册的内容整理该章节的名解和大题(温馨提示:这里说的习题册不只是学校能买到的习题册,还包括人卫配套的、四军大的练习册,内外妇儿我都至少做了三本)。我也喜欢根据视频上面的表格自己整理大表,然后贴在书上,看着自己的书写得满满的会有一种成就感。


(整理的大表和名解——诊断学)

在考前,我会根据老师上课提的重点自己制作word文档(只有题目,没有答案,答案自己手写),然后自己对着书一个字一个字把重点写上去,同时再次回顾之前的错题,这一般是我的第一轮复习。第二轮我会用信纸自己整理名解大题。之后的三四遍便是做题,查漏补缺了。

我始终坚信一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拿着复印店整理的所谓的“重点”一直背,不如自己踏踏实实根据上课内容、练习时遇到的问题等,整理一遍,写一遍,这样我觉得效果是最好的。




(一轮复习写的知识点和自己整理的名解大题——医学免疫学)



(自己整理的填空和书上的笔记——内科学)

在竞赛方面,我大学的前三年里,我一共参加了4场比赛,也取得了相对来说还不错的成绩。但是,在科研方面,我却相对薄弱。(温馨提示:如果是低年级的同学,我建议可以加入实验室,学会一些临床/实验技能,科研经历在申请学校的时候,还是很被导师看重的;如果是像我一样大三才开始着手准备的同学,我建议可以写一些综述、meta和生信,相对耗时较短,容易出成果。总之科研经历还是相对比较重要的,特别是在六级成绩无法改变的时候!)看着自己的同学主持大创国家级立项、论文一篇一篇发表,自己内心总归是着急的。在大三上学期学了一门《循证医学与临床流行病学》,任课老师说如果有想学meta分析的同学可以去找她,于是在大三下学期正好学完内科的基础上,找到了自己的班主任(正好也是心内科的赵韧老师!)要了题目,并在暑假着手开始写。在暑假中我留校准备着论文的撰写、生理学竞赛的集训以及考试课的复习(因为比赛缓考了两门),最后从一点也不懂的小白完成了整篇文章的撰写。大四上学期,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还完成了一篇生信分析的文章。最后分别在《中国循环杂志》和《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发表。



经验分享


(一)准备阶段

因为从一开始就准备学心内科,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便准备先把心血管的所有知识过一遍再开始内外妇儿的复习。我的复习顺序是:《生理学》循环-《药理学》心血管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的机制需要生理基础!)-《诊断学》心脏检查和心电图-《病理学》和《内科学》循环系统疾病(心律失常单独拎出来看),复习用书可以参考贺银成的执业医师和考研辅导,总之算是把循环系统的知识先整体过了一遍。

因为我们学校在实习之前有一门一段考,考试的科目包括内外妇儿神经传染精神等临床科目和大一大二学的基础科目。由于当时还不知道校推面试会取消,所以我在大四下的复习计划是先放下小三门,先看内外妇儿,也是按照系统来看,比如先看了内科的呼吸内,就马上开始看儿科的呼吸系统疾病和结核,最后再过渡到外科的胸外,参照这个顺序开始四门大课的复习。在一段考之前临时把以前总结的神经和传染的知识过了一遍,最后一段考的成绩也还不错,也算是在夏令营之前给自己打下了一个扎实的基础。

(二)夏令营阶段

我一共进了上海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和协和中日友好这五个夏令营,因为时间相撞拒绝了上海同济和协和中日友好。后面因为英语六级不够高的缘故,无缘瑞金和复旦中山的面试(温馨提示:英语六级真的很重要,550以上才算是不拖后腿,570+算是有竞争力,600+已经算是非常好的了!如果你的六级不够高,可以通过雅思、托福来弥补)。

关于夏令营的面试,总体来说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自我介绍:中文/英文均可,建议同时准备中文和英文,在一次面试时我说了一句“good morning”后被老师要求说中文。大部分院校需要准备一份自我介绍的PPT,这项工作可以在寒假完成。一般自我介绍的PPT的内容包括:你的基本信息(院校、成绩、排名、英语以及计算机等)、获奖情况、比赛经历、科研经历、社会实践经历和研究生规划。可以在假期的时候把自己的获奖证书、比赛照片等找出,作为自己PPT的素材。

2.专业问题回答:专业问题的回答形式很多,有简答和病历分析两种。因为我所有参加的科室都是心内科,所以几乎所有的面试我都遇到了心电图的读图(心电图对于心内科真的很重要,建议特别想去心内科的同学,掌握最常见的几种心电图:室上速、房颤房扑等等),甚至还遇到了超声的结果判读。这部分大家按照平时期末考试准备就可以了,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老师,但是要沾边,不要乱说!专业问题都回答不好,老师对你的印象分会特别低,甚至不想问你后面的问题。

3.文献翻译:一般面试哪一个科室就是读哪一个科室的相关文献。我的建议是,在平时看书的时候同时熟悉一下相关疾病的英文,如anemia,diabetes等等。但是,一定要掌握自己最想去的科室的疾病的英文,之前老师跟我说过,有的考研的同学分数很高,却因为连CAD都不知道直接被淘汰。

4.个人问题:这部分最为灵活,老师会根据你的简历内容进行提问,比如对你的论文的内容进行提问(温馨提醒:如果自己只是挂名没有真正参与就不要写进去,避免给自己挖坑!),例如“你为什么想选这个科室”、“你了解过这个科室吗”(建议大家在选科室之前先确定自己是否真的了解过这个科室,可以通过见习、跟随老师门诊的方式去详细了解,也为自己面试挣得可以说的材料)等等。这部分建议大家诚实,实话实说,撒谎的话老师都能看出来,毕竟老师也不是第一次面试学生了。

(三)本校保研阶段

从今年开始教育部规定不准单独举行取得推免资格的笔试和面试,所以之前准备的校内面试的内外妇儿的题目便没有用上。今年校内推免是根据(绩点x 25+附加分)进行排名,所以对于成绩靠前的同学,可以努力保持自己的综测在前50%,不要让综测一票否决。对于成绩不是太靠前的同学,可以尝试向科研和比赛方面努力,为自己挣得附加分,即使最终没法保研,这些比赛和科研也会在考研复试时成为你的加分项。






结束语


非常荣幸自己能够将四年的学习和保研经历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保研一路走来,心情跌宕起伏,一路上的心酸、汗水与喜悦都需要自己去体会。我的经历只是一段参考,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条件,选择适合于自己的路,最终收获自己最想要的。

保研与考研没有优劣之分,想要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便注定要经历磨炼,一次又一次的受挫也是一次又一次的成长。一路走来总是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


图片


供稿:第一临床医学院  梁士楚

责编:公惠玲

版式:王晶晶

审稿:惠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