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推免学姐的“研”途分享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760


图片

日夜在书海里飞,时间在后面追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纵使保研之路道阻且长

仍有人踏平荆海,砥砺前行

学工君有幸邀请了保研的优秀学姐

感受榜样的力量

让我们一同倾听

她分享的满满干货经验


姓名:谢如欣

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专业:临床医学

GPA:3.73(9/215)

四级:457 六级:475

科研经历:中文期刊《现代医药卫生》综述一篇《多糖抗肿瘤免疫调节机制的研究进展》;2017年获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立项

所获offer: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烧伤整形外科专硕,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整形外科专硕,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骨外科专硕

最终去向: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烧伤整形外科专硕

 


 前期

保研路漫漫,对于希望保研的同学来说,最主要的是前三年或者四年的专业课与综测成绩。今年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保研政策进行了很大的改革,但唯一不变的是对平时成绩的认可。首先希望有保研意愿的同学们早做准备,以免后期太过吃力。其次,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四六级成绩、口语水平以及专业英语词汇的积累也尤为重要。面试过程中可能会有英文文献翻译、自我介绍和口语交流等环节,这些都是对平时英语水平的考察。最后是今年比较重要的附加分项目:

1、竞赛与科研:课余时间参与科研方面的学习,锻炼信息检索能力,争取发表高水平论文,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对保研与考研都会有巨大帮助。在面试中,导师也会更亲睐有过竞赛或科研经历的同学。科研是给自己加分的重要项目。

2、在校生(含新生)服兵役退役后复学,并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

3、在共青团中央“志愿汇”APP注册成为志愿者并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00小时。

4、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国际组织实习岗位到国际组织实习。

以上加分项很少有同学能够完成,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



 夏令营与推免

每年6月初,各个高校陆续发布关于夏令营信息,预推免时间较晚,在此期间需要密切关注自己心仪学校研招网的信息更新情况,按照要求提交申请表及相关附件。今年因疫情原因,许多高校夏令营和预推免面试改为线上举办,这一变化也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机遇与挑战。线上面试避免了长途跋涉,同学们可以向多所高校递交申请,合理安排时间。但线上面试也有不确定因素,事先要准备好手机电脑等通讯设备,避免断网等。
  各个高校的要求不同,面试内容大致如下:

1、中英文自我介绍,时间一般控制在3-5分钟;

2、英文文献的翻译;

3、专业课知识考核;

4、导师提问。

如果感觉面试内容太难,不要紧张,可以诚恳地表示自己的不足,相比平时成绩,导师更看重的是临场发挥与应变能力,以一种昂扬的姿态展现个人诚实勤恳与吃苦耐劳的品质。如果同学们有科研或竞赛经历,导师可能会对这方面提一些问题,要认真准备。

   

保研之光

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科研、竞赛等,其实有心无力。以我个人为例,成绩在保研边缘徘徊,科研几乎无优势,英语成绩也不理想,保研之路坎坎坷坷。但在此期间,我有一直引导我鼓励我的父母同学和朋友,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交流经验分享最新资讯。保研漫长,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研友”共同进步,他们皆是你的保研之光!
     寥寥数语无法详尽保研路的点点滴滴,这是一段紧张又充实、沮丧又喜悦、焦虑又放纵的时光,其中滋味需要学弟学妹们自己品尝。希望自己的经验总结能够让学弟学妹们少走一些弯路,早日抵达成功的彼岸。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希望你们能够坚定信念,保持信心,早日抵达成功的彼岸!

        
图片

吹灭读书灯,满身都是月

优秀的安医人

将一代代拼搏与梦想传递

现在的我们也不必彷徨

跋山涉水,披星戴月

我们同样也可以

在未来的岁月里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