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我校两学子荣膺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342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揭晓,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曹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邵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曹凡




图片

得知论文成功发表的那一刻,他在平静中喜悦,享受着一番辛劳后的踏实与欢愉。这段科研之旅,他就像深山里的旅人,在黑暗中跋涉,他相信远方,终收获光明。他是荒芜中的园丁,虔诚播种,悉心栽育,玫瑰吐芳的那一刻,过往值得。

他是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曹凡。在校期间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7.716。在第七至第九届“双百”赛中,以第一完成人分别获校级三等奖、一等奖和省级三等奖,先后获校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并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立项一项。此外,获校“国元证券奖助学金”“张锡祺二等奖学金”,并连续两年被授予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科研是一条漫长而孤独的道路,辛苦的付出、坚持不懈的毅力是必备的品质,机会也需要积极争取。最初接触科研,是曹凡大一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时候:“当时感觉自己的科研梦有了萌芽。”大赛结束后,曹凡被点燃的科研梦更加坚定了。

“始于兴趣,勇于探索,成于坚持。”潘海峰对曹凡评价道,“他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课题方向后,能够迅速制定计划,并做好充分的文献资料准备,按部就班完成既定目标。”

的同学这样评价他:“他是一个温和有礼、做事认真负责的人。我很欣赏他对待科研的态度。他是清醒的人,在我们还觉得科研可望而不可及时,敢于主动接触,先人一步,有勇气和魄力。科研本就充满挑战,而他刚好有足够的热情和耐心,希望他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邵梦




图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报告我的研究生工作,今天我报告的内容是《高衬度便携式显微镜》。接下来我将从三个部分介绍研究内容……希望未来能够为临床检验,生物实验做出重要贡献。”2019年中国光学学术大会上,戴着眼镜、略显紧张的少年正在作口头报告。有幸参与大会并作口头报告,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实打实的成绩。

他是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邵梦,获校“国家奖学金”“十佳学术新星”“十佳研究生”及校级“三好研究生”等荣誉。他主持的《高衬度便携式显微镜》项目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全国三等奖,主持的《多模态全自动便携式显微镜》项目获2020年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此外,他参加校运动会获奖10次,并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

“勤勉之道无他,在有恒而已。”他一直将孟子的名言作为指引自己前行的明灯,坚信绝顶之人必须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当问及如何看待自己取得的优异成绩时,邵梦用12个字道出了自己的自律法则:“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前进。”身为一名研究生,他深知知识的重要,科研的意义。“科研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把科研当作兴趣爱好,便是最好的科研状态,兴趣会驱使我们去探索、研究它。”

“‘好学力行,造就良医’是安医大的校训。‘好学’是‘致知’的必经之道,‘力行’是‘致知’的升华之本,这是蔡元培先生给我们的启迪。我坚信积跬步方可至千里,只要脚踏实地,越努力就会越幸运。”邵梦脸上洋溢着自信。



        不忘初心,勤学上进;不负韶华,奋勇前行。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我校大学生自立自强、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传递了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榜样力量,对我校营造倡导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来源:校新闻中心、校团委

责编:公惠玲

编辑版式:王晶晶

审稿:惠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