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张晓航:创业路上,梦想“不将就”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332

他是“快乐帮”创始人张晓航,1992年8月出生,安徽蚌埠人,是我校卫生管理学院2012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2016年,他曾带领团队在“昆山花桥杯”第十一届安徽省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暨创业大赛决赛中,凭借《安徽快乐帮餐饮配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带领团队荣获安徽省“创客之星”金奖。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创业故事

领略这条梦想之路的沿途风景

创业初始,一场命中注定的邂逅


     对于张晓航来说,“创业”,或许是一场命中注定的邂逅。回忆起2014年的暑假,在一个天气炎热的中午,因兼职工作疲惫不堪的张晓航,想要点个外卖解决午饭问题,但他发现当时只能通过电话订餐,而且不能及时掌握外卖配送的进程,配送时间长,非常不方便,而张晓航不将就,于是他开始琢磨如何能更有效率地进行沟通订餐?当时,微信已经开始流行,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为何不创立一个公众号,让商家和顾客之间可以通过微信互相交流、交易,而自己可以从中间收取服务费用,这样一方面帮忙商家带来更多客源生意,也为更多有需求订餐的人带来便捷,何乐而不为呢?机会总是留给敢想敢干的人,第二天他便注册了“快乐帮”微信公众号,联系了第一波商家,并推出了同城一小时送餐业务。张晓航拉了两个同学一起参与“快乐帮”的运营,仅仅一个月,“快乐帮”的公众号已有用户500余人,合作商家二十余个。


荆棘满地,一次敢闯敢为的成长

  

   2015年,公司成立之初,员工少、任务重,所有的活儿张晓航都需要事必躬亲,而且期间经历了核心人员的调整与变换、资金的周转困难等等,张晓航团队的状态也在热情满满和疲惫不堪之间不断转换。但是年轻是最大的资本,热情是最好的动力,凭借他的满满热情和不放弃的决心,张晓航很快就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借助发起人融资、申请大学生创业资金、企业或个人入股等方式筹集解决了资金问题,而且在这次危难之中,团队成员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他们相互鼓励,积极创新与不断钻研,力争直击客户的“痛点”,打造餐饮配送“快、准、好”的核心竞争力,迅速抢占合肥市场,最终让“快乐帮”顺利地在残酷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创业之路已然从此起步,从初期的懵懵懂懂到中期的专注思索再到后期的不断改进完善,一路走来,张晓航感慨经历和收获了太多。


成就梦想,一段不懈奋斗的旅途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快乐帮”招贤纳士,扩大规模,并且快速发展,规模一再扩张,成为美团外卖金牌加盟商,拥有500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设施、6家服务站、200余名专职员工以及100余名兼职员工,这也因此也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据财报显示,2016年安徽快乐帮餐饮配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就实现了全年交易总额1251万元,毛利润近300万元,张晓航也从当初的“孤家寡人”,变成了“坐拥天下”的掌门人,拥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此外,张晓航还积极向卫生管理学院的同学们伸出了“橄榄枝”,吸收优秀人才,帮助大学生就业,他也因此而闻名全院、全校,成为同学们在创新创业方面追逐学习的榜样。“虽然我们的创业算不上伟大的事业,但通过这次创业之旅,我们确确实实培养了坚持不懈的意志。探讨方案的过程中,遇到过太多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是我们没有放弃,通过各种方式去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也要非常感谢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他们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谈到创业历程,张晓航的话语中洋溢着感激之情。



“我喜欢的事,我就会去做;我想去的地方,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这种“不满足”的人生态度、敢于创新的勇气以及奋于创业的毅力成为他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支撑着他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矢志不渝。正如李克强总理曾给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回信中强调“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近年来,在国家对大学生“双创”教育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和学院上下一心,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致力于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加强对职业规划和创新创业的指导与培训,使得以张晓航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典型不断涌现。

作为一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弄潮儿,他亦寄语自己的学弟学妹:“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都要始终保持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不断创新,把握机遇,为自己的明天拼搏,也为我国经济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转自安徽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