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汪佳男:以奋斗之笔,书写科研青春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712




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她的回答是“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有了这些身临其境的经历与感受,人生也会变得更加充实与美好。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从一个初涉科研的懵懂新人,到初有成绩的“收获者”,她始终在执着攀登高峰的奋斗旅途中,勇敢面对每一次挑战。


她是我校2019年度“十佳研究生”获得者,药学院2017级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汪佳男。


不言放弃,勇于接受挑战


人生就是一场不断征服和被征服的旅程。2017年进入安徽医科大学攻读药理学硕士后,属于她的青春之旅,也迎来一个崭新的起点。


当阔步前行的号令枪打响,大家都马不停蹄地朝着既定目标奔去的时候,汪佳男却陷入了意想不到的困境,研究生的生活并没有如她想象中开始的一帆风顺。起初,当刚进入实验室接触到实验小鼠,她便因为本能的害怕而克服不了心理难关,连最基本的触碰都很困难,实验操作更是难上加难,这也给她的科研生活徒增了很多烦恼。




“克服恐惧的最好办法便是面对恐惧。”汪佳男一遍遍地说服自己努力克服心理抵触。课余时间,她主动跟随师兄师姐去动物房打下手,每天尝试近距离接触实验小鼠。从躲在别人身后观察,再到一点点地尝试靠近,她最终对小鼠不再感到恐惧。


回忆起这段往事,汪佳男笑言这是研究生生涯里最初的挑战,亦是最佩服自己的时刻。“面对不期而遇的逆境,人的潜能往往会激发出无法预知的力量。不论什么时候,一段咬牙坚持、努力不服输的日子,再回首都会转变成生命中精彩的时刻。”


潜心探索,收获盈枝硕果


提起汪佳男,研究生导师和同学最多给予的评价就是“勤劳踏实,吃苦耐劳”,而她自己的座右铭亦是“天道酬勤”。研究生第一年,她一边上课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一边跟着师姐学习如何设计实验、分析实验结果,努力将实验做到尽善尽美。到了研一下半学期,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灵活扎实的动手能力让她得到了导师的信任与认可,提前开始了属于自己的课题研究。


害怕、犹豫、兴奋、期待……一如雏鹰初次展翅试图搏击长空,五味杂陈的情绪充斥心头,但汪佳男从未退却。在独立研究的过程中,她遇到过大大小小的问题,经过一次次与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沟通讨论,以及查阅大量文献汲取知识,她学会了如何一步步完善实验条件,如何打破瓶颈寻找突破口。


有志者,事竟成。研究生学习阶段,汪佳男以第一作者在学科权威期刊发表研究型论文2篇。其中,发表于“氧自由基”领域顶级期刊(中科院JCR一区)研究成果,探讨了慢性肾脏疾病患者中急性肾损伤敏感性增加的原因及干预措施,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论文《新型RIPK1小分子抑制剂在急性肾损伤中的治疗作用及机制探讨》发表于学科权威期刊(中科院JCR二区),并被国际权威评价体系F1000点评和推荐。此外,她还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的研究型论文2篇,参与“国自然”“省杰青”项目及国家专利1项,获全国肾脏生理学会优秀论文特等奖及优秀壁报奖,省药理学会青年优秀论文特等奖及最佳壁报奖、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


“得一良师,何其幸也。”面对所摘得的累累硕果,汪佳男感激地表示,导师孟晓明教授严谨的工作态度、博学的专业知识、宽厚待人的崇高风范对她影响深远,她亦在每一步的学习进程中领悟到了做科研的责任和乐趣,并受益终身。


筑梦时代,不负青春韶华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除了科研学习外,汪佳男也十分重视加强自身修养和全面发展。


思想上,她毫不松懈,积极进取,努力提高思想觉悟水平,始终发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她始终热情向上,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中。老师眼中,她是一个活泼、爱笑、敢吃苦的高情商学生,和同学相处时,也一直与人为善、和睦相处。大家曾笑言她是协调氛围的“润滑剂”,有她在的地方,问题总是能够顺利的解决,相处总是轻松愉悦又活力十足。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时代主体的“90后”“00后”青年军已经扛起了时代的重任,见诸报端的新闻频频令人感动。汪佳男作为一名大后方的普通学子,虽然不能前往战疫一线贡献力量,但她也从不忘自觉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宅”家期间,她每天阅读大量文献,浏览各类公众号学习新技能,密切关注相关领域的科研动态。同时,她还特别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科学知识的学习,关注官方渠道的权威信息之余,充分利用所学所知引导身边亲友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传播正能量。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生逢强国时代,越来越多的青年已扛起时代的重任,书写了大写的青春。汪佳男也将继续怀抱一颗初心,于科研漫道执着求索,绽放属于自己的绚丽芳华。



“时光不只是用来享受岁月静好的,青年更应该深深扎根于祖国的土地之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自身行动为理想拼尽全力。”谈起最想对即将迈入象牙塔的大一新生们说的话,汪佳男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送出满载希望的祝福:“如果说崭新的大学生活是一张空白的画卷,那么请记得利用好每一分钟,把握每一次机会,用手中的画笔,将这段属于你的精彩时光绘成一幅绚丽的油画。”




(文字来源于安徽医科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