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泓:全国先进工作者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504




11月24日上午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我校一附院高新院区副院长

急诊医学科张泓教授

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年评选表彰一次,代表着我国劳动工作者的最高荣誉。他们是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动、踏实工作、创造出了不凡业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我省当选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共84人,其中全国劳动模范58人,先进工作者26人。


图片




己亥庚子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我校一附院全体医护及支援湖北医疗队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上,坚定主心骨、当好主力军、守好主战场,分秒必争展开救治,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坚守传递希望。


2月13日,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集结137名医护人员,组成医院第五批(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1个重症病区全部患者的救治工作。高新院区副院长、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张泓担任领队。


2月28日今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题聚焦报道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五批(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党员冲锋在前的先进事迹。


我校一附院第五批(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张泓坚定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这次接到驰援武汉的任务,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因为党和人民召唤,我们理当挺身而出,冲在前面,有必胜的信念,坚决打赢新冠肺炎救治这场硬仗。”


【安徽日报】:医者仁心点亮生命之光 ——省第三届江淮名医、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副院长张泓


“不辱使命,无悔今生,我们做到了。”张泓说。从武汉回来,经过14天的休整后,张泓又投入到忙碌而紧张的工作中。


2月13日,张泓作为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房。从接到指令到抵达武汉,医疗队用了不到24小时;从抵达武汉到完成开诊准备,同样用了不到24小时。


与时间赛跑,跟病毒作战,张泓忙得像个陀螺一样,一刻也停不下来。没有想到的是,到武汉的第二天,近90岁高龄的父亲突发心梗住进了医院。“此次主动请缨到武汉,我一直瞒着父亲,因为他前不久突发过脑梗,不想让他担心。”张泓说。


张泓稳住心神,通过电话安排好家里的事情,义无反顾冲到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


第三天,92岁的袁奶奶被收治进来。作为一名超高龄、极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队迅速启动队内多学科专家视频会诊。随着袁奶奶各项检查报告陆续出来,专家们发现病情不容乐观。


“除肺外,新冠病毒可以侵犯多个脏器,特别是心脏损害,是导致患者死亡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我们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时,一定要有整体观念,而不能仅仅只是关注肺炎。”张泓说。按照专家组会诊指导意见,治疗组给予患者有效治疗。最终经过72小时的连续紧急抢救后,袁奶奶的病情终于好转。


一场场生死救援,每分每秒都不能懈怠,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在协和肿瘤中心病区工作了35天,在张泓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团结协作、紧张有序地开始收治新冠肺炎(重型)患者,共收治重型患者52人。


“我是一名急危重症专业医生,此次紧急驰援武汉,既是使命召唤,也是职责所在。能将专业特长和管理经验运用于抗疫最前线,并圆满完成任务,是家乡人民对我的培养,更是我的荣幸。”张泓说。她告诉记者,武汉人民对生命的热爱和顾全大局的精神,也激励着她在今后职业生涯中更加努力治病救人。


【安徽新闻联播】张泓:仁心仁术点亮生命之光


  

▼点击二维码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