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标:用生命践行党员的承诺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302


记得外出采访那天的阳光稍稍有些刺眼,他生前好友和同学的言语间却萦绕着挥之不去的阴霾。那些或饱满,或沸腾,或喑哑,或沉默的时刻铺洒似阳,在定格成永恒的时间节点上作出最为动人的诠释与解读。结束采访时临近中午,我不禁想,天气这般明朗,过分铺垫的蓝竟也渲染出几分悲伤的眸光。

鲁迅先生说:“一个人如果不活在别人心里,那他就真的死了。”关于他的记忆沉浸在岁月里,但从他故友泛红的眼角和哽咽的声线来看,他始终还活着。

2019年11月22日,是我校校友、安徽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党总支纪检委员蔡标不幸因公殉职的日子,从那一天起,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8岁。

11月24日,合肥市殡仪馆,他的家人、亲属和生前好友、同事,以及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和省卫健委直属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告别仪式。前来悼念的人排到了殡仪馆外。在一片哀思中,安徽省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号召,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蔡标同志的先进事迹,自觉做到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

在蔡标“人生告别会”的长幅下,摆放着数朵银白色的雏菊,洁白无瑕,一如他生前的纯朴与清廉。

但他这一生,有太多故事,还没来得及发生。




“他是个好人”


2000年,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届医学检验专业开始招生。当时招了60人,两个小班,蔡标的入校成绩很好,在43小班中高考成绩排第一。

大学期间,蔡标努力学习在校课程,参加活动也很积极。在室友和同学眼中,蔡标是个“好人”:家住蒙城,虽然家中经济状况不好,但同学有什么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班级组织去爬大蜀山,选择了比较陡的侧路,体力很好的他往返好几次帮同学搬东西。蔡标为人随和,很少跟人起冲突。2005年毕业后,蔡标在安徽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微生物研究所工作了两年。为了加强专业素养和知识技能,2007年,在领导的支持下,蔡标成功考取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在职定向研究生。

尽管是在职研究生,蔡标对自己的要求也并未松懈半分。他会尽量安排好工作,准时参加学校通知的会议,外出时间较长的现场调研也不例外。“我们带去的调查问卷蔡标都会抢着搬运,回来录入问卷他也会主动承担一部分。”他认定的事就要去做,对自己的事很较真。师姐曹红院表示,蔡标谦和踏实,按照要求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在那时,做事踏实、能干是同学对他的一致印象。蔡标在实验方面钻研得多,总是最早到场,最后一个离开。以至于到现在,室友回忆起他时,提到最多的,还是那个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

当时医学检验专业的江浩和李伟斌两位辅导员在专业方向、专业了解程度、实习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让学生对学习有拼劲,对自己的专业有信心。“感谢两位老师做了领路人。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安徽医科大学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求学时的收获也为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蔡标本科期间的室友谢继安感怀道。

在校时,学校教育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毕业后,学生用发展成果回馈母校的栽培。相辅相成,安徽医科大学在增强自身综合实力的同时,也希望从学校走出去的莘莘学子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开启人生的不凡。



“有幸跟他一起走了将近二十年”


“虽然他这一生很短暂,但是非常有幸和他一起走过近20年时光。这期间有一半时间我和他是一起生活的,只是他这么不注意自己的身体,这一走给大家带来的伤痛太大了。”尽管时隔半月有余,谢继安无意间想起,内心还是觉得无法面对。

因检测工作实时性强,蔡标总是工作到很晚。谢继安回忆,“忙的时候叫他吃个饭都没时间。”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蔡标也从不与人言说。身体出了状况,他做个简单检查就草草了事,连对身边的亲人都隐瞒。

2015年班级组织了毕业十周年聚会,蔡标因工作原因没有去到现场相聚。纪念册上有他提供的照片,面容经历风霜,不变的还是那一份朴实无华。

告别仪式后,一群老同学一道逛了逛校园,追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15年后,竟然是以这样一种方式重聚,用告别系紧昔日同窗情的纽带、回溯时光。那次聚餐缄默不言的时刻居多,平时都要喝点小酒助兴的老同学,这一次滴酒未沾。

“蔡标年龄比我大,但研究生入学时间比我晚。他会亲切地称呼我为'小曹师姐'。”每每想起蔡标亲和谦逊的性格,曹红院总是惋惜于他的突然离去。

“我当时开车送一些同学回去,一路上都在想,要怎么跟同学们讲这个事情。”谢继安眼泛泪光。现在班级群里都默契地闭口不提这件事,怕一提眼泪就忍不住。事发当晚将蔡标送到殡仪馆,他后半夜才回家休息。第二天一早出差的他精神依然恍惚,去合肥南站的途中还坐错了公交车。“我觉得很可惜,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情,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单位、家人都是很大的损失。”

蔡标的妻子提到,有一天年幼的女儿在学校时闷闷不乐,一改往常活泼的性格,她说:“我好长时间没见爸爸了,我想他了。”

起于对党的忠诚和信仰,终于为党的事业奉献毕生的安详。带着党员和父亲等多重身份,蔡标在四季分明的故乡里就此长眠。



“他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


“他当上纪检委员,我丝毫不觉得奇怪。这很像他,我觉得他就是这样的安医人,正直、踏实。”在单位从严自我要求,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说到这里,昔日同窗薛磊再度哽咽。

多年的医学底蕴熏陶培养了蔡标良好的个人人格和品格,潜移默化地影响他思想品行、品德的塑造,包括入党、成为中层干部这些都揉进了他的信念与追求之中。“爱国爱民,献身人类健康”的光荣传统无形中已经渗入到安医人的血脉中,散发不朽的光亮和热度。蔡标严谨、朴实、踏实的人格特征,恰恰彰显了岁月不曾模糊的安医精神。

“我时常想起那个倔强的面孔,无论时隔多久,孩子身上那股勤奋刻苦、敬业善学的韧劲始终让我印象深刻。接触得多了,我也就愈发能够明白独属于他的那一份坚守。”导师孙业桓回想往事浮现出欣赏的神色,随后又被浓浓的悲伤裹挟。

蔡标的形象在他人的描述下一步一步丰满:他的室友说他正直老实、乐于助人;审查对象说他对人耐心、很受教育;领导和同事们说,“工作交给蔡标,放心!”。这些评价逐渐勾勒出一个明晰的党员形象,灼热且温暖。在蔡标的多重身份里,共产党员一直排在第一位。他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尽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他遵守向党和人民的许诺和宣誓,不负党的培养。

“蔡标同志自担任党总支纪检委员以来,始终坚持从严自我要求。在为企业、高校开展技术服务过程中,有一些企业请客或赠送土特产,他一一回绝。他时常对身边的同事说:‘我们要实事求是,尽力做好每一份检测试验,绝不能为了小恩小惠丢了原则’。他还常常告诫身边人,要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做好科研,不能弄虚作假,不能编造数据。不仅如此,作为党总支纪检委员,蔡标同志在单位人员招聘、职称晋升、耗材设备采购等环节,坚持严格把关。同时,围绕单位各项科研项目和权力运行,带头逐项排查廉政风险点,向党总支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完善监督制度和内部监督体系,堵塞制度漏洞。近年来,蔡标同志多次被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抽调,参加执纪审查工作。2019年,在省卫健委开展的“严明纪律规矩、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活动中,他参与了审查调查谈话、外围调查取证以及起草报告等多项任务。”这是安徽纪检监察网对蔡标的报道。

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用生命践行一个党员的承诺。在同事、同学和亲朋好友的回忆中还留有蔡标热衷于共产党员事业、初心不改的模样,在他们的心里,蔡标从未离开。

“他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是做了他自己喜欢的事情,对他来说这一生是值得的。”谢继安缅怀道。





  虽然蔡标的生命休止符已经按下,但他身上所体现的一代代安医人所凝聚的弘毅担当、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早已化作漫天星辉,好似那雏菊一般,用无暇的一生将有限的生命延续为无限的芳华。


他是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