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波:肾脏保卫战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403

彭波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行政副主任、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校友简介

专业方向:泌尿系疾病微创治疗,擅长肾肿瘤、肾上腺肿瘤、前列腺癌、膀胱肿瘤的腹腔镜手术和开放治疗;擅长前列腺增生各种微创治疗;擅长复杂性尿路结石各种微创治疗。

任中国医师学会微无创学会委员、中华泌尿外科分会男科学组委员、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生泌尿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男科学会委员、上海市性医学会常委、上海市生殖学会委员、上海市激光学会委员、上海市泌尿外科分会微创学组委员、亚洲男科学会《男科疾病指南编委会》委员、 上海市泌尿外科会诊中心专家。

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医疗成果奖、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二等奖、华夏医学奖三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课题、国家卫计委课题等11项目,发表论文50余篇 ,SCI论文30篇,主编专著3部《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医患问答》《名医问答——前列腺疾病300问》。


彭波教授在参加义诊


彭波:成功完成一例左肾周巨大肿瘤

切除保肾手术


病例:患者女性,63岁,因中上腹部不适8年余入院,检查后发现患者后腹膜左肾周巨大占位,体积24х17х11cm,肿瘤血供来源于左肾动脉分支,考虑左后腹膜巨大肿瘤,肉瘤或AML可能。

 

据了解,腹膜后肿瘤主要来源于腹膜后间隙的脂肪、疏松结缔组织、筋膜、肌肉、血管、神经、淋巴组织以及胚胎残留组织。由于肿瘤的位置深,通常情况下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体征。当患者感觉腹部胀满或者摸到腹部包块时,肿物往往已经发展巨大。


经过上海第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消化外科、影像科、肿瘤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MDT团队术前讨论,一致认为,患者系左后腹膜巨大肿瘤,手术风险极高,保肾难度大。表现在三个方面:

●由于患者腹腔内肿物巨大、血供丰富,术中极易大出血。

●肿瘤与左肾关系密切,手术操作过程中,肿瘤对肾脏的挤压,容易导致血压的巨大波动。

●腹腔内多个器官均因肿瘤的压迫而明显移位,存在肿瘤侵犯的可能。

 

肿瘤滋养血管丰富,如何控制术中出血?

怎样才能最大可能保住患者的左肾?

这是手术的难点,也是手术的重点。

 

彭波教授团队经过充分术前准备,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制定了详细手术方案,组成了以他为领队的手术团队。当天,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采用目前国际国内先进的3D腹腔镜技术,还原了真实视觉中的三维立体手术视野,放大4倍的高清晰立体图像,在最大限度地减少血管、神经损伤的情况下,完整切除左后腹膜巨大肿瘤,同时成功保留左侧肾脏。

彭波团队在手术中

      手术创伤小,部位精准,出血少,全部手术只持续68分钟,术中出血约160ml。术后加强心电监护,严密监测血压及尿量,注意补充水分,在医护团队精心料理下,患者术后病情平稳,恢复顺利。


肾脏保卫战—上海十院彭波团队完成多例高难度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


近日,来自四川省的杨女士体检时发现“左肾占位”,遂于当地医院进一步就诊,完善肾脏CT和MRI等检查后当地医院的医生告知杨女士该肿瘤为肾癌,而且肿瘤位置靠近肾门,很有可能无法保住左肾。得知该消息后,杨女士及其家属感到忐忑不安,于是他们通过网络途径了解到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彭波主任团队在治疗肾癌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因此,杨女士慕名来到彭波主任专家门诊就诊,彭波主任仔细研读杨女士CT和MRI片子后告知左肾可以保住,并立即安排入院。

  入院后,车建平副主任医师、阿吉住院医师负责该患者的手术安排和术前准备。经过全面的术前准备和病情评估后,彭波主任进行了3D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图1:肾脏增强CT及MRI提示左肾中上极靠近肾门处占位,直径约2.5cm


从患者影像学可见,尽管肿瘤体积并不算太大,但是肿瘤靠近肾门,该区域有肾动脉、肾静脉及腹主动脉等重要大血管,如果肿瘤切除及缝合创面过程中损伤这些血管,不仅出血多而且也因此可能无法保住肾脏。另外,可以看到肿瘤下方合并囊肿,根据无瘤原则,术中要保证完整切除肿瘤及囊肿,避免囊肿破裂,可见该手术对术者技术水平要求极高。

肾癌肾部分切除术,也称保肾手术,已经成为治疗肾癌的主要手术方式。诸多研究已证实肾部分切除术可以达到肾癌根治术同样的病理结果,术后复发率方面也无显著差异,同时可以保存患肾的功能。但是,肾部分切除术仍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同时伴有术中并发症(出血、漏尿等)较多和热缺血(术中阻断肾动脉)时间相对较长等。

彭波主任在近3年中曾经完成一百余例复杂的肾部分切除术,包括内生型肾癌、巨大肾癌、肾门处肾癌等,具有丰富的手术经验;针对复杂性肾部分切除术,总结出独特的经验,如提线缝合、充分游离、旋转肾脏、十字切开等技巧。彭波主任术中仔细操作,清晰分离出肾动脉,游离好肿瘤周围脂肪组织后,阻断肾动脉,顺利完整切除肿瘤及囊肿。值得一提的是,术中热缺血时间仅为10min,也就是说,从阻断动脉、切除肿瘤到缝合肾脏创面,彭波主任仅用了10min时间,这使边上观看手术的医生们不禁感叹彭波主任娴熟的腹腔镜技术。更重要的是,热缺血时间短,对患者术后恢复及术后肾功能保具有重要意义。研究表明,热缺血时间超过30min,热缺血对肾功能的影响超过3-5倍。

手术顺利,杨女士术后第二天就下床活动,术后第四天顺利出院。“我们来上海十院找彭波主任简直选对了,彭主任不仅医术高超,而且态度和蔼可亲,术前和术后多次查房,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十院泌尿外科医生和护士都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杨女士说道。

彭波主任团队近3年完成百余例高难度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通过术后随访情况来看,疗效相当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