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第一!我校4位风湿免疫病专家跻身全国百强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320

近日,“全国风湿免疫病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出炉,我校4位风湿免疫病专家跻身全国百强,为安徽省内入选最多、名次最高。

榜单显示,我校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叶冬青教授、潘发明教授、潘海峰副教授,以及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徐建华教授4人入选,3人位列前20。其中,叶冬青教授居全国第二,省内第一。

叶冬青教授领衔的炎症免疫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团队,瞄准国际研究前沿,以慢性复杂疾病的典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为切入点,充分利用我国SLE的遗传资源,开展SLE的现场流行病学、临床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系列研究,历时30余年,取得了丰硕成果。该系列研究不仅为今后进一步分析SLE的病因学奠定了坚实基础,更推动了国际上对重大炎症免疫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研究,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和临床实践意义。该系列成果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目前已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自然评论·风湿病学(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风湿病年鉴(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等SCI收录期刊累计发表论文300余篇。

徐建华教授是首届“江淮名医”,中国医师协会风湿病协会常委。从事风湿免疫专业27余年,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华医学会科研项目等20余项,国际(国内)多中心抗风湿药临床研究100余项,曾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安徽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

此次四人进入全国百强榜,不仅是对我校专家学术科研综合实力的肯定,也表明了校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研究水平已位居全国前列,为该实验室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全国风湿免疫病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是全球学者库基于论文的专家学术影响力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按照总积分进行排序,同时也展示专家的全部论文数及H指数。该排名有助于学界同行相互了解、学习、借鉴科研成果,共同推动学科的进步和发展。(新闻中心 校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 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