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5+3”一体化)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39031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根据2013年12月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和2015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七年制临床医学教育调整为“5+3”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通知》精神,基于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而设立。临床医学(“5+3”一体化)是指学生先完成五年的本科学习,再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学生在五年本科阶段,需取得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学分并满足学分结构要求,完成所有教学环节并通过考核,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达到毕业要求,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安徽医科大学学士学位评定实施细则》条件,可同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医学学士学位。对获得毕业证书和医学学士学位五年制毕业生,不需要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转段复试通过后直接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两段一体化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学生科学知识、临床能力、健康意识和职业素养的养成,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情怀,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医学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较强临床分析和实践能力、有一定的临床研究能力,能够胜任未来卫生与健康领域岗位要求的合格临床医师,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病原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与头颈外科学、皮肤性病学、口腔科学、中医学、全科医学、预防医学(含流行病学)、循证医学。后三年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主要完成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的课程和临床实践。

学制:本科五年(实习一年)、硕士三年

授予学位:本科毕业后符合条件的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硕士毕业后符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主要就业去向:主要从事临床医疗、医学科研、医学教育等工作。

本专业新生将随机分流至第一临床医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培养。

第一学年部分课程由合肥工业大学选派优秀教师承担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