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5920

本专业是国家级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

该专业招收的是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适应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服务基层群众健康的意识,掌握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具备解决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和地方病等疾病的基本诊疗能力和相关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毕业后经全科专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能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全科医疗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免费医学生在学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定向就业所在地区。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全免,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生活费。学生毕业后,按规定获得相应的学历、学位,可依法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并注明“乡镇定向6年”字样;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全科医生培训。不能毕业的免费医学生,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减免教育费用和生活补助;延期毕业的,延续学年内的相关培养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免费本科医学毕业生报到就业后,均须按照规定参加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期间的人员管理、待遇、经费保障等政策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经招收录取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计入6年服务期内。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并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的临床医师,可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并被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培养目标: 以“下得去,用得上,后劲足”为培养目标,将为我省基层源源不断的培养品学兼优、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要求学生扎实掌握本专业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及处理一般疑难急重病症。

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预防医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外语、康复医学、重点人群保健、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

学制: 五年(实习一年半)

授予学位: 医学学士学位

主要就业去向: 按就业协议到指定的乡镇卫生院服务6年(含试用期)以上,执业注册地点在协议期内为指定的乡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