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
发布者: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 发布时间:2019-06-15 浏览次数:11880


本专业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七年制临床医学教育调整为“5+3”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对获毕业证书和医学学士学位五年制毕业生,不需要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转段复试通过后直接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的儿科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实行两段一体化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临床能力为核心,掌握坚实的儿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较强临床分析、实践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以及一定的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人文素养、能独立承担本学科常见疾病诊治工作的临床儿科医师。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病原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与头颈外科学、皮肤性病学、口腔科学、中医学、全科医学、预防医学(含流行病)、循证医学,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儿童传染病学。后三年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主要完成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的课程和临床实践。

学制:本科五年、硕士三年。

授予学位:本科毕业后符合条件的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硕士毕业后符合临床儿科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儿科学硕士专业学位。

主要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各级医院的儿科,从事儿科学的临床、科研和教学等工作。